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圖書館展出「臺南國際海報邀請展暨設計類圖書主題書展」

文/成大圖書館、劉姿佑 圖/成大圖書館
 
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即日起到 5 月 28 日,在總圖書館 1 樓東側多功能閱覽區及 4 樓中庭展出「臺南國際海報邀請展暨設計類圖書主題書展」,集結 121 幅來自臺灣、芬蘭、墨西哥、日本、韓國的創作作品及相關書籍,透過設計美學展現臺南 400 年的豐富歷史與魅力,邀請大家前來成大圖書館「靜靜看書、靜靜看展」。
 
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即日起到5月28日在總圖書館展出「臺南國際海報邀請展暨設計類圖書主題書展」
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即日起到 5 月 28 日在總圖書館展出「臺南國際海報邀請展暨設計類圖書主題書展」
 
臺南是臺灣南部重要的文化城市,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背景和多元的社會議題。明(2024)年台南即將迎來建城 400 年,成立 40 週年的台南市美術設計協會(taiNan Art & Design Association, NADA)偕同芬蘭拉赫第國際海報三年展、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日本中部(名古屋)創作者協會、韓國現代設計協會和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TISDC),展出主題從臺南 400 年、美協 40 年、時事觀察、永續環保、美國紐約音樂藝術季,至對臺南的祝福與記憶等多元藝術創作的海報,並結合全球社會議題,將設計的力量轉化為社會關注與思考,期待促進國際學術、藝術與設計之交流,也為學生、專業設計師與學術研究者開啟學習場域。
 
臺南國際海報邀請展暨設計類圖書主題書展集結121幅多國創作作品及相關書籍,展現臺南400年豐富歷史與魅力
臺南國際海報邀請展暨設計類圖書主題書展集結 121 幅多國創作作品及相關書籍,展現臺南 400 年豐富歷史與魅力
 
主辦單位表示,由於國際名家徵件熱烈,為了讓更多作品展出,因此誕生「2023 臺南國際海報邀請展」。參展者多於該國設計相關科系學校任教,對時事與實務、學術研究有許多的經驗。同時也希望透過本次展覽推廣臺南文化與藝術,促進跨國學術與藝術交流,並提供平台讓設計師展現創意與設計能力,也讓觀眾透過美學的視覺體驗,了解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與設計風格。
 
本次參展作品,在藝術交流的互動及創作影響價值不斐,是「千萬不能錯過的展覽」
本次參展作品,在藝術交流的互動及創作影響價值不斐,是「千萬不能錯過的展覽」
 
本次參展作品,在藝術交流的互動及創作影響價值不斐,是「千萬不能錯過的展覽」。例如 :「芬蘭拉赫第國際海報三年展」在所有的海報展覽中,享有極為崇高的聲望與地位,該展創設於 1975 年;「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則已有超過 23 年的歷史,主辦方和墨西哥最重要的文化機構合作並獲得國際認證,是全球三大雙年展之一。
 
此次參展的芬蘭藝術家作品共有 19 件、墨西哥藝術家作品 10 件、日本藝術家 8 件、韓國藝術家 10 件、美國紐約伍德斯托克藝術音樂節 50 週年「伍德斯托克 50 年。我的心,是」系列 64 件,共計展出 121 件,每件作品都是經徵件與評選的精選作。展覽呈現優質多元豐富的藝術作品,也見證芬蘭「芬蘭拉赫第國際海報三年展」、墨西哥「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日本「中部(名古屋)創作者協會」、韓國「韓國現代設計協會」、「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與「臺南市美術設計協會」的交流情誼。
 
展場使用樺木板拋光未上漆的展架,不僅便於重覆使用的低碳裝卸、運送,更符合SDGs永續發展目標的精神
展場使用樺木板拋光未上漆的展架,不僅便於重覆使用的低碳裝卸、運送,更符合 SDGs 永續發展目標的精神
 
另外,展場中的兩種展架設計也是吸引目光焦點之一,以樺木板拋光未上漆,保留原木觸感,樺木的原底色較白、更能襯托出海報色彩的豐富性。1 樓展區的展架,不用卡榫、釘子或任何接合配件,僅以木板交錯卡位成型;4 樓展區的展架,以木條組合成框、如書摺頁打開,海報以魚線定位,打開極像一本書,符合圖書館之意象。這兩種展架,不僅便於重覆使用的低碳裝卸、運送,更符合 SDGs 永續發展目標的精神。
 
【活動資訊】
展覽名稱:臺南國際海報邀請展 X 海報設計書展
主辦單位:台南市美術設計協會
協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芬蘭拉赫第國際海報三年展(Lahti International Poster Triennial, Lahti)、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Poster Biennial in Mexico)、日本中部(名古屋)創作者協會(Chubu Creators Club , CCC).韓國現代設計協會(Korea Ensemble of Contemporary Design, KECD)、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TISDC)
展覽地點:成大(成功校區)總圖書館 1 樓東側多功能閱覽區;
     成大(成功校區)總圖書館 4 樓中庭
展覽時間:2023 年 3 月 27 日至 2023 年 5 月 28 日(開館日)
開館時間:週一至週五 08:20-21:30;週六及週日 09:20-21:30
(4 月 3 日至 4 月 5 日兒童節、民族掃墓節及調整放假閉館,不開放參觀)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3-2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