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一屆成大至善全國中文系研究生論文研討會」於成大中文系盛大舉行

 

文、圖/成大中文系

 

第一屆成大至善全國中文系研究生研討會開幕式

第一屆成大至善全國中文系研究生研討會開幕式

由成大中文系主辦、財團法人臺南市至善教育基金會合辦、成大中文系系友張點凡教授學術基金贊助之「第一屆成大至善全國中文系研究生論文研討會」,月 4 日(六)9 時至 17 時於成大中文系舉行。本次會議有來自臺大、臺師大、政大等 15 所大學中文相關系所的 61 位同學投稿,經初選審查,邀請臺大、臺師大、政大、東吳、文大、清華、中正、嘉大、中山、高師大、東華與成大等學校的 39 位同學與會交流。本次會議分為「現代文學」、「古典韻文」、「古典小說」、「民俗與文化」、「思想史」、「史傳與歷史」、「字詞訓詁」、「出土資料與文獻學」八場次,呈現中文學門研究議題的多樣性與多元發展。
 
本次會議感謝與成大中文系產學合作的財團法人臺南市至善教育基金會鼎力支持,也感謝成大中文系 62 級系友張點凡教授慷慨解囊,捐贈成大中文系新臺幣 100 萬元成立學術基金,並贊助本次會議相關支出。本次會議除宣讀論文的 39 位研究生,尚有 56 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師友報名與會。加上主持會議的師長與協助會務的成大中文系同學,本次會議計有 100 餘人參與,是疫情過後規模最盛大的研究生論文研討會。成大中文系黃聖松主任敬邀全國中文系研究生,明年繼續投稿支持「成大至善全國中文系研究生論文研討會」,讓研討會成為國內研究生的年度盛會。
 
成大中文系黃聖松主任表示,中文系創立於 1956 年,迄今年已歷 66 載寒暑,是國內公私立大學歷史悠久的中文系之一,亦是南臺灣高等教育重鎮。成大中文系課程兼具傳統與現代,研究所除了中國文學碩士班與博士班,更設立「現代文學碩士班」,讓莘莘學子有更多選擇。中文系 5 年前與至善基金會合作,於中國文學碩士班分設乙組;因課程規劃皆以漢學為主題,所以又稱漢學組。至善基金會為推廣漢學,凡考取漢學組碩士班的一年級新生,每月提供新臺幣 2 萬元獎學金,漢學組博士班一年級新生每月新臺幣 3 萬元獎學金。漢學組研究生於二年級後仍可逐年向基金會申請,經基金會考核後得續領獎學金。至善基金會林盈利執行董事表示,提供優厚獎學金的目的,是希望有志研究漢學的研究生可以心無旁騖,未來能將所學推廣於社會乃至於全世界。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3-0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