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91 週年校慶】把世界帶進大學,把大學帶到世界 臺綜大總校長王汎森院士主講大學的使命與任務

 
文/袁珮芸 圖/張怡婷
 
適逢 91 週年校慶,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成大人社中心)於 11 月 10 日,邀請臺灣綜合大學系統總校長王汎森院士,以「新時代的知識殿堂─大學的使命與任務」為題進行演講與對談。王汎森院士強調大學應培育「有專精的通才」,也就是在有專門學術基礎的奠基上,再以其他學科來豐富自身。實際作法可以參考美國經驗延緩學科分流,或是讓學生能有個「gap year」,透過創造跟國際連結的各種可能性,培養宏觀的國際思維,把世界帶進大學,把大學帶到世界。
 
王汎森院士強調大學應培育「有專精的通才」
王汎森院士強調大學應培育「有專精的通才」
 
王汎森院士從對當前大學的現況與問題之觀察分析出發,再談論到大學人才的培育理念與願景,並提出「新人文學」與「新校園運動」概念,強調提升校園中的人文藝術風氣,加強環境與生命教育,進而培養年輕人面對複雜世界的能力。
 
當科學與人文走得越來越遠,我們應當如何思考不同領域知識間的聯合?王汎森院士以《中庸》裡的「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說明人文、科學兩者之間的連結點就是「性」。以人文來盡人性 ,以科學來盡物性,人文學與科學兩者相互豐富、薰陶,便能產生積極而正面的效果。
 
臺灣綜合大學系統總校長王汎森院士,以「新時代的知識殿堂─大學的使命與任務」為題進行演講與對談
臺灣綜合大學系統總校長王汎森院士,以「新時代的知識殿堂─大學的使命與任務」為題進行演講與對談
 
王汎森院士認為,大學是提供引導以及各種資源的地方。「學習不應囿限在校園內,它是一項能終生帶著走的能力。」因而,現代學術殿堂應以學生、教師教學研究為主體,將大學建構成一個兼容並包、能自由探索的校園,使學生能在其中種下很多種籽,待日後萌芽生長,開展出不同的、未曾想像過的可能的生長樣貌。
 
最後,王汎森院士進一步闡釋,「教育」就如同大魚帶著小魚游,當小魚長成大魚之後,又帶著小魚遊,如此循環往復,至於無窮。 大學應承擔起建立臺灣社會文化的責任,不僅將社會資源帶入大學,更要將大學的資源帶入社會,使看得見的大學與看不見的大學,都成為真正的大學。
 
此次講座為成大 91 周年校慶系列講座活動,由成大人社中心與臺灣綜合大學系統所承辦。本場活動亦提供直播連結,不少觀眾於線上共襄盛舉,期許透過此次講座,也在眾人心中「種下種籽」,對其思考有所啟發。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1-1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