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六屆台南國際失智照護博覽會成大登場 積極迎戰失智人口飛速增加的世代課題

 
文、圖/綦守鈺
 
第六屆台南國際失智照護博覽會吸引不少民眾報名參加。
第六屆台南國際失智照護博覽會在成大登場,盼能讓更多醫護人員、照顧者,了解如何面對失智症患者,增加民眾對此症的正確認知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失智症中心、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與社團法人大台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共同舉辦的第六屆台南國際失智照護博覽會,10 月 15 日在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登場,賴清德副總統特地賀電表達對主辦單位的敬意,期許能建構失智症的資訊交流平台,宣導早期診斷治療、優化友善生活環境。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老年學研究所白明奇所長表示,博覽會報名踴躍,盼能讓更多醫護人員、照顧者,了解如何面對失智症患者,增加民眾對此症的正確認知,努力消除社會刻板印象,面對未來失智人口快速增加的世代,成大準備好積極迎戰。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沈延盛院長致詞時表示學校準備好「積極迎戰」失智症。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沈延盛院長致詞表示,成大集結許多高齡人口關鍵照顧的系所,準備好「積極迎戰」失智症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沈延盛院長出席典禮致詞時表示,面對高齡社會來臨,70 歲以上有一定的人口會逐漸失智,從預防宣導、醫療確診到如何照護,都是很重要的議題,成大醫學院集結許多高齡人口關鍵照顧的系所,成立細胞再生醫學與細胞治療的團隊,專門進行失智症的基礎研究,加上老人精神醫學與神經退化性疾病相關的醫學團隊,不遺餘力投入人力與資源,在高齡人口的照顧與治療上面,搭配相關的臨床服務與基礎研究,希望能開創更多創新的失智症照護方式,並透過相關的醫學研究「積極迎戰」失智症;同時感謝成大老年學研究所白明奇所長的投入,讓成大建置的這些機制,能夠順利持續運作,為高齡社會做好準備,未來也希望能朝著健康的高齡人口前進,這也是社會所需要的,期待會後與會的大家都能有所啟發,共同為台南市、全國的失智症人口增添助益。
 
台南市政府社會局顏靚殷副局長,感謝成大協助建構台南失智照護的系統。
台南市政府社會局顏靚殷副局長,感謝成大擔任領頭羊的角色協助建構台南失智照護系統
 
台南市政府社會局顏靚殷副局長致詞時表示,台南市 65 歲以上人口有 32 萬多人,其中失智人口有 2 萬 6 千多人,失智症近年來受到重視,成大在 2011 年成立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失智症中心,並於 2017 年率先成立台南市第一個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如今台南有 6 個共照中心、40 個據點,感謝成大開啟這扇門,擔任領頭羊的角色,協助建構台南失智照護的系統,在此相當感謝成大、白醫師與台南與社團法人大台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的付出,在這條路上與市府攜手前進,讓失智症的照顧者與患者都能得到更好的服務,期待未來在大家的努力下,能結合相關的醫療院所與服務單位,繼續為這個課題共同盡一份力。
 
成大老年學研究所白明奇所長提出「三動兩高、預防失智」口號
成大老年學研究所白明奇所長指出,有高達 75% 的失智患者並未被診斷出來,是值得重視的議題,而新檢測及療法的突破可能形成「診斷需求海嘯」的來襲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神經度部專任主治醫師、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社團法人大台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與成大老年學研究所所長白明奇表示,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在 2021 年的全球失智症報告指出,全球 5 千 5 百萬失智者中有 4 千 1 百萬患者其實未被診斷出來,約占總數 75%,這是值得重視的議題。然而,對失智症的新檢測及療法的突破,診斷的需求將為醫療系統帶來極大壓力,形成「診斷需求海嘯」的來襲,希望未來為整合大台南失智症照護資源並擴大落實衛教宣導,增進失智症相關人員的專業知能,整合照護、診斷、科技與創新等四大面向,讓民眾對於失智症有更完整的認識,建構更完善的失智症照護服務網,喚起社會大眾對於失智症的重視。
 
場外邀集業界知名廠商展示多種預防失智抗老化相關產品
第六屆台南國際失智照護博覽會場外邀集業界知名廠商展示多種預防失智抗老化相關產品
 
「早期診斷才能早期介入治療,預防失智也要從年輕的時候開始做起。」白明奇所長表示,個人如何預防失智,不要忘記「三動兩高、預防失智」口號,平常頭腦要動,養成個人的休閒活動最好能的搭配有氧運動、高度學習與高抗氧化,常與他人互動,就能遠離失智症的風險,並延緩病人失智演變的速度。多吃高氧化番茄、洋蔥、葡萄、甜椒、菠菜、小藍莓等食物。面對將來的高齡人生,「多歲人」如何追求優雅老年,除了多學新東西,活到老學到老,也要注意「三筋好、舒適老」,顧好腦筋,維持好的認知功能,保護好血筋,不讓大腦中的腦細胞與血管的病變會導致認知功能障礙,還有維持腳筋,做到能達到足量心肺負荷的步行運動,就能成為「行動自如」與「腦力健全」遠離失智與生活優雅的多歲人。
 
第六屆台南國際失智照護博覽會有許多關心此議題的民眾報名參加
第六屆台南國際失智照護博覽會有許多關心此議題的民眾報名參加
 
博覽會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共同討論生物標記、照護模式、非藥物的科技與創新失智症照護方式,涵蓋照護、診斷、科技、創新等四大主題的演講,讓民眾對於失智症有更早的認識,以能全面性的預防、積極面對失智症,場外也邀集業界知名廠商展示多項預防失智抗老化相關產品,現場熱鬧非凡。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0-1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