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和性別與婦女研究中心攜手舉辦「敏感三月」線上講座

文、圖/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2022 年 3 月 8 日國際婦女節(International Women’s Day),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和性別與婦女研究中心攜手舉辦「敏感三月」線上講座,邀請藏人行政中央安全部部長嘉日卓瑪(Kalon Gyari Dolma),透過視訊與成大師生分享西藏女性的抗暴經驗,吸引校內外及世界各地70多位聽眾報名參與。
 
本次活動由人社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同時也是流亡藏人學者的卓瑪慈仁(Dolma Tsering)促成,邀請到的主講者嘉日卓瑪部長曾擔任流亡議會副議長,是西藏有史以來由女性擔任的最高職位,更是史上第一位角逐西藏流亡政府總理的女性。此外,她也積極於投身與西藏女性權利及人權相關的草根運動,曾於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婦女協會擔任顧問,並致力於推動性別平等,以及婦女相關權益的倡議。
 
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和性別與婦女研究中心攜手舉辦「敏感三月」線上講座
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和性別與婦女研究中心攜手舉辦「敏感三月」線上講座
 
「敏感三月」講座由成大陳玉女副校長及性別與婦女研究中心蔡幸娟主任的致詞開場,兩段演說分別提及了國際婦女節的起源,以及西藏與臺灣兩地女性面對外來者入侵的反動。正式演講中,嘉日卓瑪部長則以「藏人女性抗暴」為題,主述20世紀女性參與抗暴的歷程,更分享部長本人的母親帶領本地青年和女性起義的經歷;過程中亦談到當前處在膠著烏俄關係中的女性角色,以及對於她們而言極其不利的當前社會條件。
 
會後的與談時間,與談人外文系游素玲教授、卓瑪慈仁博士及聽眾間的問答,不僅凸顯了「敏感三月」中的女性視角,更激盪出許多與會師生深具反思意涵的問與答:從國際角度省思臺灣女性的賦權(Empowerment),並探討現代女性是否具備對抗暴力的法律知識及條件。講座以提問與對話的形式告一段落,使與會者能夠帶著求知心,持續思索女性於在地及國際中的地位。
 
吸引校內外及世界各地70多位聽眾報名參與
「敏感三月」線上講座吸引校內外及世界各地70多位聽眾報名參與
 
不少與會者在活動落幕後向主辦單位提出回饋,其中一位更深入提到:「中、英、藏三種語言互譯時的流動、中斷及停滯;每一位說話者所使用語言本身的語境、聲音的語調、說話內容的脈絡;口譯者在不同網路空間的串場,皆為這場演講生產了線上的文本,」據此文本產生的科技文化地域,隱然鋪陳了演講主題所牽涉從前至今的全球政治角力,「性別的問題並非真空存在。」
成大人社中心表示,本次講座除了傳達了別樣的女性聲音,更是一場暖身活動。今年 6 月,人社中心與嘉日卓瑪博士將舉辦國際工作坊,屆時也會以流亡、難民為主軸,探討後冷戰時期藏、港、及維吾爾人的生命經驗。
 
本場座談的影音將上傳至人社中心的「成大人聲」Podcast,歡迎大家追蹤人社中心的粉絲專頁,以同步獲取第一手資訊。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3-1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