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深切理解研究倫理共創社會共贏

文/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研究倫理辦公室 圖/劉姿佑
 
國立成功大學今(14 日)下午在光復校區雲平大樓四樓第二會議室舉辦「111 年度南區研究倫理聯盟會議」,成大副校長陳玉女、成大人社中心副主任徐珊惠以及近 40 所南區研究倫理聯盟學校代表皆出席與會,共同回顧年度例行業務報告,並討論交流心得。
 
01
成大副校長陳玉女 14 日下午出席111 年度南區研究倫理聯盟會議
 
成大副校長陳玉女表示,南區研究倫理聯盟自 101 年成立迄今 10 年,包含中、南部、離島地區等超過  50  所大學校院參與及支持,透過聯盟送審的單位包含政府機構、國家級研究單位、非營利組織等,足見成大南區研究倫理聯盟深受各界肯定與信賴。目前聯盟合作機制於穩健中發展,透過合作,建立專業的研究倫理諮詢管道,實踐資源整合與共享,相信能幫助以人為研究對象的研究者,建立對研究倫理更深切的理解。
 
近年來,科技部、教育部等研究經費補助單位持續宣導、要求,計畫執行前需通過研究倫理審查,可見研究倫理的重要性。成大人類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主委郭書琴表示,研究倫理旨在平衡研究者與被研究者之間的利益,書審專家、委員組成等包含社會公正人士,確保在追求學術突破、學術自由與創新的同時也兼顧被研究者的公平權益。
 
02
成大南區研究倫理聯盟自 101 年成立迄今 10 年
 
未來成功大學人類研究倫理治理架構將持續為南區研究倫理聯盟提供服務,包括:研究倫理審查、教育課程、專業的研究倫理諮詢管道等,實踐資源整合與共享。使所有研究團隊、研究參與者、研究執行場域等研究權益相關人員都能更重視以「人」為研究對象,以及執行研究過程所產生的倫理議題,共創社會大眾足以信賴的研究倫理規範。
 
03
成大 14 日下午舉辦 111 年度南區研究倫理聯盟會議
 
成大法律學系教授郭書琴接任人類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主委迄今 3 年多,同時也身兼學術誠信推動辦公室副主任,現場郭書琴以豐富的行政經驗說明「研究倫理」與「學術倫理」之分別。成大都市計劃學系副教授張秀慈則以研究者的角色,分享研究執行過程,校方給予研究者支持的經驗,亦分享自己申請研究倫理審查的經驗。
 
110 年雖因疫情影響,惟線上課程辦理與推廣不間斷,讓研究人員能持續取得教育時數,亦成功舉辦線上即時互動的「研究倫理送審實務視訊工作坊」。執行中的研究計畫,則可透過修正申請,展延或修改研究計畫執行步驟、內容,將疫情帶來的影響降至最低。
 
南區研究倫理聯盟介紹:https://rec.chass.ncku.edu.tw/southern-consortium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1-1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