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太陽能光電設置乙級全國最年輕得主 成大附工王冠毅超越親姊紀錄

成大附工王冠毅(右)與導師林再福(左)
成大附工王冠毅(右)與導師林再福(左)
王冠毅考前練習將太陽能板固定在架子上
王冠毅考前練習將太陽能板固定在架子上
王冠毅考前練習太陽能板的接地線裝設
王冠毅考前練習太陽能板的接地線裝設
文/陳意安 圖/成大附工
 
年僅 16 歲 6 個月的成大附工資訊科王冠毅,於 110 年 11 月 4 日考取太陽光電設置乙級技術士證照,打破親姊姊王冠樺於 16 歲 10 個月時考取證照的紀錄,成為目前全國最年輕的得主。經歷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長達 860 小時的密集訓練,王冠毅終於獲得難能可貴的成果,入手人生中第 8 張專業證照,不僅實力超越同儕,更令身為導師的林再福自嘆弗如。
 
從國中畢業的暑假開始,王冠毅就全神貫注準備證照考試。白天到南區職訓局接受培訓,從基本的電機元件開始認識,在老師們分科仔細的指導下,打下扎實基本功。第一張證照是暑假學習電路配置過後通過的工業配線丙級,接下來陸續通過軟體設計丙級、室內配線丙級、工業電子丙級、電腦硬體裝修丙級、軟體應用丙級、網頁設計丙級,以及最近的太陽能光電設置乙級,在 2 年內共計獲取 8 張證照。
 
成大附工資訊科導師林再福表示,大部分的高職學生在學校輔導下,至少會取得 2 張丙級證照,不過要繼續往更艱深、更專業的乙級證照前進,就仰賴個人的興趣與自律。「像冠毅這樣的學生應該是近 5 年都沒看過的。」在導師林再福眼中,冠毅不僅上課認真、目標明確,也對時間管理十分積極。除了在課堂上專心聽講;下課後,王冠毅更會自動自發,網購術科考試所需要的器材,自行練習精進術科能力。
 
王冠毅進入成大附工就讀並有規劃地準備證照考試,受姊姊王冠樺影響頗深。去年持有多張乙、丙級證照的王冠樺,是成大附工創校以來第一位交通大學百川計畫特殊選才的入學獲選者。對人生規劃極有想法的王冠樺不僅平時督促王冠毅把握時間學習,也會關心學習狀況與規劃;遇到考試上的困難也會適時指點,避開可能發生的錯誤。外表內向但對目標十分堅決的王冠毅告訴自己:「既然姊姊可以做到,那我也不能比她差。」如今他成功考取證照,甚至以更年輕的紀錄成為太陽能光電設置乙級證照全國最年輕得主。
 
回憶太陽能光電設置乙級證照的學習歷程,王冠毅認為最難學的部分是太陽能光電案場的設計規劃。「這是一項系統工程。許多公式必須仔細計算,除了算出每塊太陽能發電板的發電量和契約容量,也要注意規格表,計算電壓、功率,在符合電工法規的情況下設計電路,並選定厚導線管、管槽配線。」此外,術科考試更考驗他的時間管理與抗壓性: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偵查所有故障點,完成所有裝配作業。
 
成大附工表示,太陽能板發電是環保能源趨勢,相較核能與火力發電更為安全與清潔。現在許多工廠會鋪設太陽能板收集熱能發電,除了自用,也可以把多餘的電力賣給台電公司創造盈餘;而太陽能板的使用期限可長達 10 餘年,是耐用的發電材質,普遍裝設在臺灣南部的工廠。太陽能光電設置乙級技術士的工作出路廣泛,如:案場規劃、案場架設、維護運作管理、維護太陽能板、操作機器清洗太陽能板等,通常須具備乙級證照才足以勝任。
 
王冠毅認為,考取證照能讓自己更加分,不管多困難都值得盡全力爭取。將時間視為最寶貴資產的他,目前白天在校內打工,協助電腦設備維護,閒暇之餘則積極準備英文檢定,同時也希望自己在畢業前考取數位電子、電力電子、電腦硬體裝修等科目的乙級證照。對於未來規畫,王冠毅則鎖定台科大為升學第一志願,期待接觸更多、更廣的學術資源與環境,打造自己的一片天。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2-1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