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校園熱血共好薪傳 47 年

文、圖 / 成大學務處
 
國立成功大學 90 週年校慶,畢業校友組織及在校師生共同推動捐血活動,共計 506 人熱情響應 600 袋血液,接棒傳承成大「一滴鮮血萬縷情」的校園佳話。
 
成大學生事務處表示,2021 年 10 月份成大校園捐血活動 2 日內招集 240 人捐出 281 袋血液,首捐人數 91 人,比率達 37.9 %。11 月份再接再厲,由成大醫院贊助「熱情捐血咖,非常有愛」咖啡券,共有 266 人捐出 319 袋血液,首捐人數 101 人,比率達 38 %,成功推動更多成大學生共同響應,瞭解捐血自助助人的共好精神。
 
01
捐血能自助助人  成大外國學生也熱情挽袖響應
 
成大服務團 47 年前創立,開辦第一屆「一滴鮮血萬縷情」校園捐血活動;物換星移,在校內外熱心人士接棒下,讓這股愛的力量綿延不絕,傳承交接。5 年前 2016 年,成大服務團畢業團友結合理念與興趣成立「社團法人成大服務團薪傳協會」,積極舉辦多元講座與捐助善心團體。2021 年回母校提供紀念品響應捐血活動,一方面讓畢業多年的校友重回校園,重溫當年懵懂的服務熱忱,一方面也回饋社會。
 
「延續47年前的熱情,希望小小的付出,能有拋磚引玉的效果」。成大服務團創團團長工科系 65 級校友劉中堅表示,薪傳與服務團能再次回到當年成長學習的成大校園,在新冠疫情肆虐下,仍慷慨挽起衣袖熱情呼喚,是愛學校、愛社會,也是愛臺灣的積極表現。
 
成大服務團薪傳協會 2020 年開始即自主發起捐血活動,2021 年雖受疫情影響仍未忘初衷,捐助贈品贊助臺南小東捐血站活動。成大服務團薪傳協會理事長、成大化工 68 級校友周咸正談到,10 月秋意瀰漫活力的校園,疫情趨緩之際,是再次鼓勵大家捲袖捐血的好時機。這次的捐血活動再次展現「成大人」的無私愛心,從新生、研究生到教職員都熱情獻出熱血,晚上 6 點登記截止後等候捐血人潮持續到晚間 7 點後,這是屬於成大所有人共同的真摯情感。
 
01
2021 成大校園捐血活動獲熱烈響應,晚間 7 點仍有人潮
 
臺南市東區勝利路以及大學路口「成大號捐血車」是許多成大人的記憶,2006 年成大舉辦校園彩繪捐血車設計競賽,建築所鄭同學以「青春飛揚,快樂捐血」表現大學門和捐血車的地緣關係,象徵成大與捐血公益的密切關聯。2017 年 1 月「成大號捐血車」功成身退,現今透過每個月定期校園駐點,提醒學生「時間到了,該捐血囉」主動出擊讓捐血活動受到更多人關注。
 
成大學生事務處表示,為讓捐血活動打開討論度,透過有獎徵答與票選活動增加互動,一方面推廣捐血常識,一方面也推出聯名紀念品,促進認同感與增加活動參與感。由韓雅琪設計師勾畫出生動的「勝後的喵喵」紀念杯墊與明信片,成功在成大校園首捐群製造出話題。LINE FRIENDS 主題捐血車與每季更換的專屬周邊限定小物,更是引起學生持續定期捐血蒐藏。
 
03
LINE FRIENDS 主題捐血車與每季更換的專屬周邊限定小物,吸引學生持續定期捐血蒐藏
 
血液是無法以科技製造的醫療必需品,醫療上的輸血需求必須依靠民眾長期無償捐血來供應。為提高大眾對捐血的認知與重視,2005 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將 6 月 14 日定為世界捐血人日(World Blood Donor Day)。根據臺灣血液基金會 2020 年年報顯示,24 歲以上首次捐血人數,從 2011 年起逐年呈現下降,2020 年更跌破 7 萬人。20 歲以下以及 21 至 30 歲區間的捐血人,年平均捐血次數為 1.37 與 1.52 次,低於其他年齡區間。
 
有鑑於少子化與高齡化社會趨勢,在大專校院推廣青年族群加入捐血行列尤顯重要。成功大學與臺南捐血中心 2020 年開展合作計畫,以「有為必成,血不唐捐」為號召,在學生事務長林麗娟的大力支持下,由學生活動發展組主辦,自 109 學年度開始,直至 2021 年11月,已辦理 20 場次,2020 年全年,成大共捐出 1542 單位數,相較 2019 年全年 852 單位數,成長44.7 %,獲頒教育部獎狀。
 
細數 109 學年度共同成就捐血活動的單位,有學生社團聯合會、醫學系學會、護理系學會、臺南地區校友會、服務團等學生組織;有成大服務團薪傳協會校友團體,也有成大醫院以及熱情贊助商品的社區夥伴商家。成大學生事務處表示,未來將秉持初心,持續結合學生社團、校友與企業資源,定期辦理校園捐血活動,邀請大家一起成就共好。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1-3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