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太陽能板再製新型混凝土 成大土木全國大專院校工程創意競賽二連霸

文、圖/成大土木系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黃忠信帶領學生團隊提出太陽能板回收再製綠能混凝土方案,以具永續價值的創意勇奪 2021 年全國大專院校工程創意競賽金獎,獲得 10 萬元高額獎金,為成大土木系繼 2020 年全國大專院校工程創意競賽,再添金獎二連霸佳績。
 
01
成大土木系大三學生許正道、江晧榮、王竣平、鄭琨瀧、王柏華、吳柏霆獲頒 2021 年全國大專院校工程創意競賽金獎
 
2021 年全國大專院校工程創意競賽由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主辦,成大土木系大三學生許正道、江晧榮、王竣平、鄭琨瀧、王柏華、吳柏霆組隊,以「抱歉喔,沒注意到鐘聲」為隊名,初步構想歷經 19 支初賽隊伍激烈競爭,8 月通過初賽後,與臺南永康太陽能板回收公司合作分批次進行實驗,對太陽能板廢玻璃進行不同配方比例的鹼激發,製成最佳發泡砂漿與混凝土,可望提供除了波特蘭水泥以外的另一種材料選擇,也能帶動改變能源產業及混凝土產業現狀。
 
土木營建常用傳統波特蘭水泥混凝土存在碳排量較高的環境問題。獲獎團隊表示,一般太陽能板玻璃含硼量約 14 %,含矽量達到 80 %,擁有膨脹係數低、融化溫度點低、極端溫度耐受性好、耐強酸強鹼與高衝擊抗性等優點。透過團隊鹼激發技術,重新鍵結形成具膠結性質的無機聚合材料,與水泥膠結材具相同功能。選用粒徑不同碎玻璃取代礫石與河砂骨材,製成 100 % 由太陽能板廢棄物為原料的綠能混凝土,可達成廢棄物材料資源化應用與循環經濟的雙重目標,有潛力取代高耗能、高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波特蘭水泥。若進一步於鹼激發玻璃膠結材時,灌入適量的預成形泡沫,則具有隔熱與隔音性,可應用於建築物細部補強。
 
評審表示,此獲獎提案在未來綠電產業發展潛力無限。團隊所開發的技術,兼顧讓太陽能板產業更具韌性,也製成具環保價值的混凝土,創造水泥產業、能源基礎產業、環境保護三贏的永續經濟模式。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1-2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