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特聘教授陳志勇與陳維新獲頒第 28 屆東元獎

文/劉姿佑 圖/成大新聞中心
 
國立成功大學環境永續發展備受肯定,航太系特聘教授陳維新、化工系特聘教授陳志勇獲頒第28屆東元獎。 11 月 20 日將在臺北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頒獎典禮。
 
01
成大化工系特聘教授陳志勇是循環經濟的實踐先驅
 
成大化工系特聘教授陳志勇也是成大匯智綠色科技研究中心主任,他是循環經濟的實踐先驅,開發領先全球的超臨界可回收發泡材技術,打造臺灣首座碳循環再利用示範工廠,建構鋼煉化一體的負排碳技術,解決產業迫切減碳需求;成立新創公司,達成產學鏈結,環境永續發展貢獻卓越。
 
為解決全球暖化問題、實踐環境永續,2050 年淨零排放 ( Net zero )是全球氣候行動共識。2021年9月副總統賴清德親自出席成大安南校區負碳排示範工廠啟用落成典禮,展現政府與世界共同面對環境議題的重大決心。陳志勇近半世紀投身化工領域研究,積極為學校、企業架起橋梁,成就破億的產學合作成果。
 
「氣候異常,人類面臨浩劫,不計成本都應該要想辦法節能減碳」。陳志勇認為對人類社會有貢獻的事要堅持做到極致。陳志勇表示,碳中和是人類面臨氣候異常危機的世界共識。「在此關鍵時機各產業將面臨嚴峻破壞式創新轉型。未來將帶領研究團隊持續努力技術研發與創新,並更加注重與國內企業的聯盟合作,藉由綠色科技創新的驅動,將科學知識與技術轉為勞動力,銜接學術界與企業界,以循環經濟商業模式來落實永續環境目標,共同為全人類創造一個零碳世界」。
 
02
成大航太系特聘教授陳維新致力綠色能源與燃料研究
 
成大航太系特聘教授陳維新致力綠色能源與燃料研究,引領國際生質物焙燒研發,積極提升業界開發潔能與節能創新能量,對於國內能源與環境人才培育、永續技術開發應用貢獻卓著。
 
全球潔淨能源技術領域中,生質物焙燒透過生質燃料提升燃料效能,可取代煤炭、降低空氣汙染與溫室氣體排放,發展前景看好。科睿唯安資料指出,「焙燒界權威」陳維新在生質物焙燒領域所發表 SCI 期刊論文品質與數量高居全球第一,2021 年更六度蟬聯論文「高被引學者」。
 
回顧學術研究歷程橫跨化工、航太機械、能源和環工4個專業領域,陳維新表示,成功就是不斷歷經失敗仍不改熱情。「地球環境日漸惡化及資源日漸減少,能在教學與研究中帶領實驗室學生與研究成員為地球永續努力,是相當值得惜福的一件事,未來也將為環境永續奉獻更多心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1-1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