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蘇慧貞校長108級畢業典禮致詞全文

蘇慧貞校長108級畢業典禮致詞勉勵畢業生
蘇慧貞校長108級畢業典禮致詞勉勵畢業生
成大108級畢業典禮在6月1日舉行
成大108級畢業典禮在6月1日舉行
蘇慧貞校長期許成大畢業生天高海闊,有容乃大
蘇慧貞校長期許成大畢業生天高海闊,有容乃大
108級成功大學 大學部2573名、碩士班2918名、博士班275名,總共 5766位畢業同學和各位家長、師長、愛護及關心的社會各界:畢業恭喜!

雖然是一年一度、鳳凰花開時候例常舉行的畢業典禮,今年有許多特別的事跟大家分享:在創新與發展的實踐中,今年我們有2位不分系學程的第一屆畢業生,有10名提前畢業的藥學系第一屆畢業生,同時,今年也是醫學系七年制最後一屆和六年制第一屆的同學同時成為畢業生,我們的外籍同學在我們的總畢業生人數也首次超過10%,大家都有自己的故事;但是,當各位在2019年6月1日的今天,正式成為成功大學88年的歷史中192,817名校友群裡最新鮮的這一群,在你們揮手遠颺的時刻,會記住台南的那一個溫度?會記憶校園的哪一面風景?

我相信大家都各有偏愛,或者是捨不得自強球場夾雜汗水的落日餘暉、或者會再繞一圈力行校區古意盎然的晨光院落⋯但是,我更相信你們每一位的影像收藏中,一定有著我們百年老榕枝繁葉茂的優美身影…家有一榕,一榕俱榮,「成大」家族因此其樂融融,「成大」的畢業生更信守「有容、其乃大」。因爲,我們的文化裡說:「君子者以能兼容並蓄,使才智者有以自見,而愚不肖者有以自全。」。「兼容並蓄」才能讓我們在變遷不斷的未來世界中,以開闊的心胸、誠實面對真理的勇氣、和容納各種不同價值的建設與發展,我們才能真正有守有為、生生不息、領導人類共同的未來!

隨著成功大學與日俱增、來自各種不同文化底蘊的同學加入我們的校園,我也有機會認識到了,在阿拉伯半島的沙漠中常見的牧豆樹(Ghaf Tree);據記載它們的根能深及地下30多米以上;雖處在惡劣的環境中,仍鬱鬱蔥蔥,是動物和過往行人的庇護所,是沙漠中的生命之源和穩定生命聚集的“生命之樹”,也標記了不同的文化世界中以共存和多樣化作為生活原則的傳承,互需中,感恩互助,寬容向前!

達賴喇嘛說:真正的寬容是一種立場,或是個人對於某事件或某人採取的一種回應方式,在多方考量、把許多因素都納入考慮之後,而有能力以截然不同的態度決定不採取負面行動。

108級的畢業同學們,大學承擔了文明繼續的希望與力量!世界的紛擾不會立刻停歇、區域的衝突也無法消失殆盡,但是,你所畢業的成功大學期待從此刻開始,和你們一起,在地球的每一個角落,看見這所大學為人類共同美好的未來所努力的軌跡!
天高海闊,有容乃大、畢業成功!

For the 545 international students receiving degrees from NCKU today, let me add my most hearted congratulations to your success! Along with it, I wish to thank you for making this campus more culturally diverse and intellectually rich than ever.

When you embark onto the next phase of your journey, may the spirit of the banyan trees be with you; that is the inclusiveness and tolerance to all difference, and with honesty and empathy to every endeavor you undertake, you will always make the university and your country proud!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06-0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