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何培鈞堅持理想 與成大畢業生分享創業經歷

何培鈞堅持理想,與成大畢業生分享創業經歷
何培鈞堅持理想,與成大畢業生分享創業經歷
國立成功大學108年畢業典禮演講貴賓,邀請知名年輕創業家何培鈞分享人生經歷,他從醫務管理跨界到民宿,10幾年來在竹山地區持續深耕,為地方注入活水,秉持對文化的初心以及對品牌的理念,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成為年輕人堅持理想、成功創業的典範。何培鈞勉勵成大畢業生,「永遠記得,在每個困難的背後都有千載難逢的機會,而不是一直看著問題有多麼嚴重。」

何培鈞1979 年生,南投水里人,自長榮大學醫務管理學系畢業,退伍後就直接創業了,他說自己大學二年級時意外發現佔地900多坪的三合院廢墟,當下意識到台灣社會很可能在經濟高速發展過程中,忽略了非常重要的地方文化價值,因此興起文化修復保存的決心,第一步他認為必須找個方式,讓人們在山上停留的時間可以是最長的,於是計畫改造為民宿。

因為這樣的決心,何培鈞開始思考如何達成目標,於是先學習建築、休閒管理、園藝、水電,開始跨系甚至跨校的拼命上課,也常到成功大學聆聽許多演講。即便受到所有人反對,他仍認為可以幫台灣社會盡點心力,跑了16家銀行借了超過1500萬元,讓百年老宅修復活化為「天空的院子」民宿,卻差點倒閉,幸好當時南投縣文化局長到山上親自住一晚,又帶著知名歌手馬修連恩團隊入住,從此聲名大噪,被譽為台灣最美民宿。因此何培鈞相信,「一個人可以透過工作讓台灣社會變得更好,這是每個人都能夠做得到的事情。」

後來何培鈞繼續致力於社區陪伴,開始跟村莊居民溝通如何讓故鄉更好,獲得許多共鳴,也進而讓台西客運竹山站浴火重生,吸引年輕人返鄉創業,形成文創聚落。何培鈞進一步指出,地方發展不能只看遊客數或經濟產值,因為觀光客來了就走了,短暫的熱鬧反而造成房價上漲,當地人若付不起,就搬走了,人口也少了。「我們應該要選擇能夠保護地方文化、地方生態,也能讓居民得到經濟支持的有善循環方式。」

何培鈞於是繼續活化改造形同廢墟的台西客運竹山站,「要讓竹山的孩子看到地方最老車站的模樣」,也以5500多條竹編營造有如鳥巢的餐廳,凸顯竹山特色,結果「車站不僅成為竹藝、繪畫策展及親子DIY場域,居然連公車也回來了!」

何培鈞也分享4年前開始的「專業換宿」實驗,他租下竹山一棟屋子,總共120坪大的空間每個月租金只要7000元,規畫成15個房間,開放全台灣年輕人免費以專長交換住宿,第一年總共有600多位台灣人入住,第二年開始有新加坡、香港、印度等各國年輕人來貢獻專長。陸續幫何培鈞的公司免費完成2部廣告微電影、4個文創產品、2個網站,甚至有法國人幫忙架的網站還幫助他獲利。「等於花費7000元可以賺到15個人力、腦袋或是15種專業,這是非常好的以物易物的方式。」

何培鈞勉勵成大畢業生,「永遠記得,在每個困難的背後都有千載難逢的機會,而不是一直看著問題有多麼嚴重。」他也正規畫設置1座竹山鎮的立體地圖模型,要讓在地人、中小學生了解並認同家鄉,進而思考如何治理家鄉,想像未來留在竹山可以從事的行業,並且做好準備。何培鈞強調,「台灣社會有很多事情,並非有機會才努力,而是我們必須努力到有機會為止。 」(撰文/朱怡婷 攝影/趙傳安)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06-0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