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9畢業歌《遙遠的今日》 呈現成大學生經典回憶

《遙遠的今日》一曲高票當選為2019年成大畢業歌
《遙遠的今日》一曲高票當選為2019年成大畢業歌
由成大學生邱奕達、謝文沛、吳佳祐、王存有、鍾秉翰、陳柏禕組成的〈伯爵白〉樂團
由成大學生邱奕達、謝文沛、吳佳祐、王存有、鍾秉翰、陳柏禕組成的〈伯爵白〉樂團
伯爵白樂團受邀於畢聯會舉辦的畢業季活動表演
伯爵白樂團受邀於畢聯會舉辦的畢業季活動表演

《遙遠的今日》一曲高票當選為2019年成大畢業歌,這首歌由成大學生邱奕達、謝文沛、吳佳祐、王存有、鍾秉翰、陳柏禕組成的〈伯爵白〉樂團共同創作。已成立將近兩年的樂團是因為一場校園耶誕舞會表演而組成的,主唱邱奕達表示,入學的那天還覺得畢業的到來特別遙遠,但看似遙遠的畢業日卻很快就成為現在式了。他希望這首歌呈現快樂的感覺,因此運用流行龐克的快節奏和歡樂氣氛,來營造青春熱血的感覺。

 

歌詞中的「單車」、「勝後」呈現了成大學生的經典回憶;「營隊、系隊、社團、期末、報告」,則是屬於所有大學生的大學印象。比起展望未來,這首歌更像回顧過往,寫下了許多青春移走的畫面。

 

〈伯爵白〉樂團木吉他手謝文沛表示,創作過程中最有壓力的是要趕在期限內呈現音樂作品,6位樂團成員總共花了約兩週時間熬夜進行編曲以及調整,最高紀錄曾在一週花10小時團練畢業歌。另外,樂團請到了知名混音師周已敦來為歌曲進行混音,為歌曲更添質感。

 

這次畢聯會邀請粼光影像實驗室創辦人曾偉斌擔任畢業歌MV導演,身為成大校友的曾偉斌表示,這次畢業MV的畫面和劇情根據自己的真實生活經驗改編,他自己在拍攝過程中時常「觸景生情」。和一般接案不同,拍攝母校讓他獲得最真實的感動,因此他希望這次畢業MV能夠將成大更加發揚光大。

 

曾偉斌表示,許久未回成大,發現成大變的很不一樣。由於已畢業多年,製片前期尋找在校生演員和攝影助理是難題之一。這次畢業MV的巧思是擁有3個時間軸,從演員的穿著和其他細節能看出時間的遷移。

 

畢聯會媒體影音部部長彭奕豪表示,今年畢業主題是「成己何時」,畢業歌票選制度採取學生投票制度,是因為希望每個同學都能選出屬於自己的「曾幾何時」。另外,畢聯會這次也積極鼓勵同學在徵選發表會、宣傳片上展現自我,並且邀請成大音響社架設器材以及場控,希望能提供同學更多站上舞台發光發熱的機會。

 

大二中文系學生陳怡文表示,今年畢業歌輕快的節奏讓她印象深刻,因此在畢業歌票選時中投給了〈遙遠的今日〉一曲。她曾經在校園耶誕舞會聽過伯爵白樂團的表演,很喜歡伯爵白樂團的原創歌曲,希望伯爵白樂團在畢業後能持續創作,呈現更多音樂給觀眾聽。(撰文/校園記者林奕嫻 圖片/伯爵白樂團、成大畢聯會、畢業歌MV拍攝團隊提供)

 

成功大學108年畢業歌曲 MV《遙遠的今日》https://youtu.be/8f-lzHPB_p4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06-0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