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與美研究證實 維生素E可抗癌 - 中國時報
洪榮志/台南報導
維生素E可以預防癌症!國立成功大學與美國進行的跨國合作研究,首度證實維生素E可藉由抑制一種稱為AKT的酵素,有效抑制前列腺癌細胞的生長,該研究已刊登於十九日出版的Science Signaling(科學.訊息傳遞)期刊。
過去半個世紀以來,維生素E在不同的小鼠實驗中,多次被發現可發揮抗癌活性,但卻無人瞭解此一特殊的抗癌機制。成大與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癌症研究團隊跨國合作,證實維生素E預防癌症的可行性,這也是世界首度發現維生素E在癌症預防和治療的獨特機轉作用。
研究團隊強調,他們的目標是希望能夠研發出安全、正確劑量的藥品,讓大家得以每天服用,以達到預防癌症的目的。
成大助理教授黃柏憲發現有一種成分的維生素E,可藉由抑制一種稱為AKT的酵素,有效抑制前列腺癌細胞生長。經成大與俄大合聘講座教授陳慶士的研究團隊進一步進行藥物設計,修飾且優化維生素E的分子結構後,不僅提升抗癌效力廿倍以上,也具備新藥開發的潛力。
黃柏憲指出,維生素E的組成成分中,包括一系列結構相近的化學分子,最常見的是生育醇系列,尤以γ生育醇是較具抗癌效力的維生素E形式。由於γ生育醇的化學空間結構,允許它附加到AKT,並以最精確的方法阻斷酵素活化。
黃柏憲進一步解釋指出,維生素E中的生育醇,可藉由促使一種名叫PHLPP1的磷酸水解酶與AKT激酶在細胞膜上的互相作用,進而阻斷AKT激酶的活性。其中,PHLPP1本身即是抑癌基因,製造出的磷酸水解酶因能促使AKT激酶失去活性,得以抑制癌症細胞的存活。
維生素E可以預防癌症!國立成功大學與美國進行的跨國合作研究,首度證實維生素E可藉由抑制一種稱為AKT的酵素,有效抑制前列腺癌細胞的生長,該研究已刊登於十九日出版的Science Signaling(科學.訊息傳遞)期刊。
過去半個世紀以來,維生素E在不同的小鼠實驗中,多次被發現可發揮抗癌活性,但卻無人瞭解此一特殊的抗癌機制。成大與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癌症研究團隊跨國合作,證實維生素E預防癌症的可行性,這也是世界首度發現維生素E在癌症預防和治療的獨特機轉作用。
研究團隊強調,他們的目標是希望能夠研發出安全、正確劑量的藥品,讓大家得以每天服用,以達到預防癌症的目的。
成大助理教授黃柏憲發現有一種成分的維生素E,可藉由抑制一種稱為AKT的酵素,有效抑制前列腺癌細胞生長。經成大與俄大合聘講座教授陳慶士的研究團隊進一步進行藥物設計,修飾且優化維生素E的分子結構後,不僅提升抗癌效力廿倍以上,也具備新藥開發的潛力。
黃柏憲指出,維生素E的組成成分中,包括一系列結構相近的化學分子,最常見的是生育醇系列,尤以γ生育醇是較具抗癌效力的維生素E形式。由於γ生育醇的化學空間結構,允許它附加到AKT,並以最精確的方法阻斷酵素活化。
黃柏憲進一步解釋指出,維生素E中的生育醇,可藉由促使一種名叫PHLPP1的磷酸水解酶與AKT激酶在細胞膜上的互相作用,進而阻斷AKT激酶的活性。其中,PHLPP1本身即是抑癌基因,製造出的磷酸水解酶因能促使AKT激酶失去活性,得以抑制癌症細胞的存活。
瀏覽數: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