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E可防前列腺癌 - 中華日報
記者翁順利/台南報導
成大與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組成癌症研究團隊,跨國合作研究,初步完成實驗,證實維生素 E可預防前列腺癌。
這項研究由俄亥俄州立大學及成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合聘客座講座教授陳慶士,協同成大醫學院基礎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黃柏憲完成,於本月 19日出刊 Science Signaling(科學·訊息傳遞 )期刊刊載。這是世界首次將維生素 E在癌症預防和治療的獨特機轉作用中最完整資訊。
維生素 E是廣為熟知服用的營養素,卻沒有人清楚了解其中特殊的抗癌機制;過去半個世紀以來,維生素 E在不同的小鼠實驗模式中都曾報導透過抗自由基或調控基因轉錄以發揮抗癌活性,但對其詳細作用機轉仍難以定論。
癌症團隊發現維生素 E的 1種成分可藉由抑制 1種稱為 AKT的酵素,能有效抑制前列腺癌細胞生長,進一步進行藥物設計,修飾且優化了維生素 E分子的結構,新一代化學分子維持與細胞膜的相互作用,提升抗腫瘤效力 20倍以上。
黃柏憲說,新一代化學分子在動物實驗中能有效抑制腫瘤生長,可以讓移植到小鼠上的前列腺癌腫瘤變小,且在試驗濃度下的化學分子沒有毒性,開創新藥開發的潛力。
該期刊中,編輯指出,維生素 E化學成份 Tocopherol衍生出的新化學分子比起天然的 Tocopherol,在抑制 AKT活性上與抑制移植到小鼠身上的前列腺腫瘤上都有更優化的效力,研究結果顯示出新藥開發的潛力。
目前人體臨床試驗結果尚未顯示同樣的益處,推測是因為在細胞實驗中足以對抗癌症的劑量相當高,可能無法為一般人體所吸收,須待繼續研究。
成大與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組成癌症研究團隊,跨國合作研究,初步完成實驗,證實維生素 E可預防前列腺癌。
這項研究由俄亥俄州立大學及成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合聘客座講座教授陳慶士,協同成大醫學院基礎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黃柏憲完成,於本月 19日出刊 Science Signaling(科學·訊息傳遞 )期刊刊載。這是世界首次將維生素 E在癌症預防和治療的獨特機轉作用中最完整資訊。
維生素 E是廣為熟知服用的營養素,卻沒有人清楚了解其中特殊的抗癌機制;過去半個世紀以來,維生素 E在不同的小鼠實驗模式中都曾報導透過抗自由基或調控基因轉錄以發揮抗癌活性,但對其詳細作用機轉仍難以定論。
癌症團隊發現維生素 E的 1種成分可藉由抑制 1種稱為 AKT的酵素,能有效抑制前列腺癌細胞生長,進一步進行藥物設計,修飾且優化了維生素 E分子的結構,新一代化學分子維持與細胞膜的相互作用,提升抗腫瘤效力 20倍以上。
黃柏憲說,新一代化學分子在動物實驗中能有效抑制腫瘤生長,可以讓移植到小鼠上的前列腺癌腫瘤變小,且在試驗濃度下的化學分子沒有毒性,開創新藥開發的潛力。
該期刊中,編輯指出,維生素 E化學成份 Tocopherol衍生出的新化學分子比起天然的 Tocopherol,在抑制 AKT活性上與抑制移植到小鼠身上的前列腺腫瘤上都有更優化的效力,研究結果顯示出新藥開發的潛力。
目前人體臨床試驗結果尚未顯示同樣的益處,推測是因為在細胞實驗中足以對抗癌症的劑量相當高,可能無法為一般人體所吸收,須待繼續研究。
瀏覽數: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