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4 年府城地政法學論壇 前瞻預應國土空間秩序與土地治理新制之轉型調適

文、圖/社會科學院、法律學系
 
府城地政法學論壇
2024 年府城地政法學論壇
 
國土計畫法將於民國 11 4年 5 月 1 日「國土功能分區圖及使用地劃設」公告後正式實施。國立成功大學社會科學院、法律學系及民事法研究中心 3 月 23 日與臺南市地政法學會共同舉辦「2024 年府城地政法學論壇」,今年主題為「國土計畫下土地使用管制之新秩序」,與會產官學界人士,針對即將到來的國土管制規定可能發生限制民眾土地權益問題、實施後可能產生的影響等進行深入討論,以期減少施行後的衝擊。
 
論壇邀請到逢甲大學辛年豐副教授兼國土管理署國土計畫國土規劃量能提升及人才培養交流平台中部區域規劃中心主任蒞校演講。高雄大學法律學系張鈺光助理教授、義守大學吳明孝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助理教授以及成大法律學系葉婉如副教授擔任與談,共同探討國土計畫土地使用管制與人民權益保障之重要議題。
 
辛年豐副教授首先介紹台灣歷次國土管制規定,並以現有土地管制規定與即將實施國土計畫法比較其差異性,並補充行政機關在為行政行為時,受法律管制有無形成的自由,區分羈束行政與裁量行政之行政法原則。在國土計畫法管制規定並輔以日本訪查經驗,作為兩國比較之差異性介紹。
 
與談學者張鈺光助理教授對於國土計畫法空間發展補充介紹及日本考察分享,而吳明孝助理教授則提出土地使用管制規則可以因地制宜,在中央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的框架下,建立更為細緻的使用管制模式。最後葉婉如副教授以國土計畫新制下農地工廠轉型為例,說明若干土地現狀為歷史共業,以前未有法律規制的土地利用,隨著各種土地管制規定制定實施而在法律上被視為是違法,昨是今非的土地問題應何去何從,值得深思。
 
與會貴賓有臺南市政府地政局陳淑美局長、法制處楊璿圓處長、成大社會科學院蕭富仁院長及法律學系王孝文主任。陳淑美局長進一步就政府機關橫向聯繫作業以及中央與地方協調作說明,對於新法推行公眾溝通之實務作法以及透過政策說明導正觀念強化宣傳,說明作為主管機關政策推動的立場。而法制處楊璿圓處長全程參與,並表達對於本次研討會議題之重要性,說明未來地方自治法規層級於國土政策施行後因應轉銜之法制作業更顯重要。作為東道主,社科院蕭院長表示期盼學界攜手實務的交流與合作可以在本院深耕、茁壯,建立良好的溝通協作模式共同關注社會新興議題,發揮成大學術研究的社會影響力。
 
論壇
2024 府城地政法學論壇前瞻預應國土空間秩序與土地治理新制之轉型調適
 
本次論壇透過學者專家、政府機關及關心此議題之實務人士等產官學研共同探討國土計畫土地使用管制與人民權益保障之重要議題,透過理論與實務的對話一同集思廣益共研制度變革之因應策略,前瞻預應國土空間秩序與土地治理新制之轉型調適,深獲迴響。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4-03-2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