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醫學院實驗動物中心再次獲得 AAALAC完全認證

文、圖/實驗動物中心

合影

由左至右:實驗動物中心主任楊尚訓、成大IACUC副召集人蔡曜聲、醫學院院長暨IACUC召集人沈延盛、副校長莊偉哲、國際訪視委員香港大學比較醫學研究中心助理技術總監Dr. Connie Y.H. Leung、清邁大學實驗動物中心主任Dr. Thattawan Kaewsakhorn、AAALAC東南亞辦事處資深總監Dr. Montip Gettayacamin與新加坡Asian Federation of Laboratory Animal Science Associations (AFLAS)成員代表Mr. Shawn Tay。

 

成大醫學院實驗動物中心於  109 年首次獲得「國際實驗動物管理評鑑及認證協會(Association for Assessment and Accreditation of Laboratory Animal Care International, 以下簡稱 AAALAC)」完全認證,時隔 3 年重新接受評鑑及實地視察,高品質的動物實驗管理制度、訓練有素之團隊等獲得國際訪視委員一致讚賞與肯定,於 112 年二度取得完全認證。

書審

訪視委員文件審查

AAALAC 是目前國際上唯一具規模與公信力之實驗動物設施管理品質認證機構,通過 AAALAC 認證,代表動物試驗建立於嚴謹且高規格的動物福祉與管理體系,不僅實驗動物的生產與科學應用合乎人道精神,更能使研究人員獲取精確高品質的實驗數據並得以孕育卓越的前瞻醫療科技研發成果,達成科學應用與動物福祉之雙贏。

 

成大醫學院實驗動物中心109 年 11 月 13 日首次獲得完全認證,依規定,通過認證的機構須每 3 年定期重新接受評鑑及實地視察,以確保機構內實驗動物照護和使用計畫符合國際規範。動物中心於 112 年 3 月提出複查申請,書面審查之外,AAALAC 於同年 7 月 7 日派員實地訪查。

實地審查

訪視委員動物設施視察

4 位訪視委員Dr. Connie Y.H. Leung 及 Dr. Thattawan Kaewsakhorn、 AAALAC 會員組織新加坡 Asian Federation of Laboratory Animal Science Associations (AFLAS)成員代表 Mr. Shawn Tay及 AAALAC 東南亞辦事處資深總監 Dr. Montip Gettayacamin等,在實驗動物中心主楊尚訓、獸醫師及各區域長全程陪同下訪視,檢視項目包括機構內動物照護與使用計畫審查、動物設施實地訪視及文件審查。面對訪視委員的提問,同仁們合作無間地盡速提供佐證資料、充分回答;面對訪視路線臨時異動,中心團隊也能迅速重整規劃,有條不紊地應對訪視考驗。

 

醫學院實驗動物中心表示,國際訪視委員除了遵照國際認證規範進行訪視外,期間亦會分享自身專業領域及經驗,也親切地與同仁們交流,使中心獲益良多。中心特別感謝莊偉哲副校長(代理機構首長)、醫學院沈延盛院長暨 IACUC 召集人(國立成功大學實驗動物照護與使用委員會以下簡稱IACUC)、臨醫所蔡曜聲教授擔任 IACUC 副召集人及 IACUC 委員們撥冗參與交流。

大合照

實驗動物中心全體工作人員與認證委員合影留念

在眾人殷殷期盼下,動物中心於 112 年 10 月 17 日接獲 AAALAC 通知再次取得完全認證,通知函裡對中心團隊、IACUC 與完善的動物設施給予極高肯定。動物中心強調,雖然認證活動結束了,但是中心不會停止前進的腳步,以因應瞬息萬變的研究環境,將秉持初衷,成為動物福祉與研究者強力的後盾。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4-01-3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