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主辦首屆國防應用無人機挑戰賽虎科大團隊勇得首獎

文、圖/王助系統工程研究中心
 
成大主辦首屆國防應用無人機挑戰賽虎科大團隊勇得首獎
成大主辦首屆國防應用無人機挑戰賽虎科大團隊勇得首獎
 
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指導,國立成功大學王助系統工程研究中心主辦的「第一屆國防應用無人機挑戰賽」,於今(10)日在位於嘉義的亞洲無人機 AI 創新應用研發中心舉行頒獎典禮,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親臨現場,頒發特優 150 萬元獎金,由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鄒杰烔教授團隊攜手雷虎科技勇奪大獎。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吳政忠蒞臨頒獎典禮現場頒發特優獎項及150萬元獎金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吳政忠蒞臨頒獎典禮現場頒發特優獎項及 150 萬元獎金
 
本屆「國防應用無人機挑戰賽」為國內唯一以發展自主國防科技為目的之無人機賽事,自報名開始,即受學界、業界及研發單位的高度關注。頒獎典禮中,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此次挑戰賽之所以備受矚目,是因賽制跳脫以往制式內容,由學界與業界合作組隊,在各領域專家攜手合作下所激盪出來的各種創新思維,不但能提升我國無人機關鍵技術的量能,也能從中培育國防應用科技人才,創造國防無人機尖端技術的整合契機。
 
國立成功大學彭兆仲教授團隊獲得優等獎及75萬元獎金
國立成功大學彭兆仲教授團隊獲得優等獎及 75 萬元獎金
 
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莊偉哲表示,台灣的學界、業界及研發單位不缺乏優秀的人才、先進的技術,但需要彼此整合的機會。此次王助系統工程研究中心主辦這場挑戰賽,就是希望成大能成為一個整合的平台。
 
國立成功大學莊偉哲副校長表示成大可以成為促進產學合作的整合平台
國立成功大學莊偉哲副校長表示成大可以成為促進產學合作的整合平台
 
本屆挑戰賽全台共 58 組專業團隊報名,歷經近 1 年賽事,最終由「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鄒杰烔教授與雷虎科技團隊」獲得特優獎及 150 萬元獎金;「國立成功大學彭兆仲教授與奧榮科技團隊」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謝君偉教授聯合中華電信、樂飛創新、雷虎科技團隊」獲得優等獎及各 75 萬元獎金;「國防大學李彥宏教授與翔隆航太、六俊電機、原資系統整合及海神水下事業團隊」、「國立成功大學葉思沂教授與凱泉國際團隊」及「國立中興大學黃宜正教授與雷虎科技團隊」獲得佳作。
 
國防應用無人機挑戰賽貴賓與獲獎團隊大合照(上排由左至右為成大副校長莊偉哲、國科會學研總辦召集人吳光鐘、國科會科技辦執秘沈弘俊、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嘉義縣縣長翁章梁、總統府國策顧問鄭慶祥、嘉義縣經發處處長江振瑋、成大王助系統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詹劭勳;下排由左至右成大教授葉思沂、中興大學教授黃宜正、陽明交
首屆國防應用無人機挑戰賽貴賓與獲獎團隊在嘉義亞洲無人機 AI 創新應用研發中心合影
 
為展示本次挑戰賽的亮點成果,典禮中特別邀請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鄒杰烔教授與雷虎科技團隊展示其共同設計的自主 AI 辨識垂直起降偵察機及具避障與通訊功能之攻擊機群;也邀請國立成功大學彭兆仲教授與奧榮科技團隊展示以其打造的高機動可攜式無人機系統,即時建立未知戰場的三維地圖。本屆挑戰賽期望能拋磚引玉,明年能吸引更多產業、學界與研究單位的參加,開發出更多可應用於國防的創新技術,使本競賽成為具全國指標性的無人機賽事。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11-1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