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身份認同肯定族群文化 成大原住民社團挺起胸膛

原住民學生資源中心主任樂鍇.祿璞崚岸
成大政治系邵齊
原民社副社長麥家綸
成大台文系柯念竹
成功大學原住民學生數截至106學年度為134人,比外籍學生還少一半,107學年度剛開始,註冊人數增為148人,但在校園中還是最少數。而原住民學生對於自己的身份往往比別人敏感,除了來自於一般人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還有很大原因是自身的身份認同並不穩定,原住民學生離開部落求學,往往會抓不準自己的定位,對於自己的身份認同搖擺不定,或多或少充滿困惑,必須慢慢找回自己。

就讀成大政治系的邵齊,父親是屏東牡丹鄉排灣族人,母親則是高雄那瑪夏鄉的高雄人,他從幼稚園開始天天搭伯父的車到恆春就讀,高中住校,大學則再離鄉背井到了台南,「剛開始來到沒有高山的台南,覺得有點可怕,因為部落的孩子看到山,還是會比較安心。」邵齊有點害羞地提起自己孤身在外的陌生感,卻又失落地表示,「回到部落時,相較部落成長的孩子我卻又顯得不夠落落大方,感覺好像不管到哪裡都無法真正融入。」

就讀成大台文系的柯念竹,是屏東縣霧台鄉的魯凱族,國中時期的她,受到同儕對原住民身分的質疑與霸凌,「他們說原住民很髒。」因而對自我認同有所動搖;升高中時,柯念竹放棄自己喜歡的射箭,順著父母的期待進入台南女中,但也讓她一度責怪父母,「因為自己跟同學落差很大,每次發考卷時,看到下一張的成績,就覺得怎麼會有這麼厲害的人。」

到了大學,因為想要了解更多原住民相關文化以及對母語課程有相當大的興趣,柯念竹選擇了成大台文系,和一群原住民在原住民文化交流社團獲得歸屬感,一起舉辦講座、美食周、舞蹈教學等活動,加上有共同的部落經驗,讓她看起來開朗許多,但其實她內心對自己仍然相當沒有信心,「最擔心能不能順利畢業,尤其不斷重修英文讓我很灰心喪志,英文是我很大的障礙,在心裡面一直跨不過去。」

靠著朋友在期末口試一起練習對話,柯念竹上學期的英文總算加強了不少,老師也鼓勵說她進步很多。「最印象深刻的是重修兩次課程的系上老師,她拿著講義輕敲我的頭說:『不要在這裡待這麼久,回去寫一份報告。』」柯念竹很感謝在學業的路上有這麼多老師及同學關心她、幫助她,這些都是她持續向前的力量。

原民生從學習到生活都需要特別關懷,成大學務處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在2017年揭牌,期許成為原住民學生的依靠,並推動校園多元文化的認識與了解;在此之前原住民孩子也早在2011年就成立了「原住民文化交流社團」。成大「原住民文化交流社團」的主旨就在協助帶領原住民學生正視自己的身份問題,副社長麥家綸表示,社課主要以原住民文化為基礎,透過加深對文化敏感度的提升,讓原住民學弟妹們擁有更廣闊的胸襟看待與自己不同意見的人,教的是認同自己也認同別人。

麥家綸自己也曾面臨迷失,高中過後才正視自己,大學加入社團後在學長姐的引導下,從原住民文化、社運等多元議題裡慢慢找回自己,不再格格不入。「曾經有一個妹妹穿族服走在校園時感到羞澀,雖然她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害怕什麼,但總覺得很不一樣的服裝外表似乎過於醒目。」麥家綸自信地說,「身為哥哥姐姐的我們要保護他們,所以我們也會一起穿,讓妹妹知道這一點也不羞恥。」這樣以身作則的方式,是社團裡傳承下來的文化,就像部落文化需要傳承。

原住民學生的「升學優惠制度」議題也常常夾帶在身分認同的情緒中,原民學生靠著加分優惠進到優秀大學,與其他同受加分優惠的學生一樣,難免出現功課趕不上的壓力,原民學生甚至會產生自卑情緒覺得自己原始分數低,學習情緒低落,還有人因此不敢與同學組隊做計劃,怕會扯同學後腿,造成獨來獨往的現象,在課業求知上更找不到助力,形成惡性循環。

原住民學生資源中心主任樂鍇.祿璞崚岸鼓勵原住民學生不要懷疑自己的學習能力,他大方承認自己也是靠著加分念到一般大學的原住民學生,「國中、高中時成績不好沒關係,有機會進入好大學就要有信心,不要因為加分就否定學習,加分能讓原住民人才獲得貢獻原住民社會的機會,要看制度擁有的正面效益,努力反饋社會貢獻所學,這才是學習的意義」。

事實上原住民學生也有一般人未及的獨特優勢,也就是擁有更多元的視野。樂鍇‧祿璞崚岸老師認為,原住民在認識自己文化的同時,也一併在理解漢人文化,因此反而具備更廣的觀點與視野,就像邵齊所提到的,調查自己原住民文化時發現了其他漢人文化,而反觀一般人卻不一定了解自己的族群文化。

樂鍇‧祿璞崚岸老師說,原住民就像一面鏡子,反映了非原住民,同時也扮演引導角色,讓其他族群也能發掘到自己文化,進而產生認同。面對族群認同議題,一般人往往錯誤地貼上文化優劣標籤,但各族群文化其實都有著自己的歷史深度,住在台灣這塊小小寶島的我們都應該互相謙卑學習,發揚屬於自己的台灣文化,從部落、鄉村、都市,台灣土地向下紮根,抬起頭來昂向世界,讓台灣文化更具普世價值的全球優勢。

原住民學生在生活中不斷找尋平衡點,除了自己的期許,肩上更是背負著家人的期待,現在的柯念竹想要回到霧台協助親戚開餐廳,能夠更深入部落,她喜歡畫畫、熱愛音樂,以自己所長為餐廳妝點,有了自己的店面去實踐在地深耕的夢想,她揚起嘴角,散發自信的光采。(撰文/洪卉琳、實習記者蔡薰範 攝影/盧威聿、蔡薰範)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10-0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