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初次見面!成大科技藝術家線上聯展介紹

文、圖/成大科藝所
 
「你好,初次見面」,本展覽為成功大學科技藝術碩士學位學程畢業展,展覽主題為《初次見面》,一共有7件科技藝術作品,分別來自於不同領域的科技藝術家進行創作,包括吳孟庭數位說故事玩具李宜庭《空治》、朱奕玫創造一個屬於老人的數位主義、李苡瑄《來點火吧 Get Me Some “Fire”》、林君樺《祕密花園》系列創作、張瑜真《光。盲》,以及劉義凡《影子墨水》。
 
初次見面」理念為藝術家各自經歷過不同的旅程,最終交織在科技藝術的領域裡,融合趣味、互動、敘述、警惕的元素,以一個嶄新的姿態,重回當初對創作的悸動,最後,我們想說:你好,初次見面,我們回來了。策展內容主要分為總召組、展場規劃組、美宣以及行政,總策展人為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沈揚庭老師以及科藝所林軒丞老師,兩人共同指導藝術家們進行展覽規劃,從展覽的主題擬定、企劃書撰寫、主視覺設計,到展場的內容規劃、動線走向、口試安排,帶領藝術家所創作的「初次見面」呈現給觀眾。雖然策展過程中,因疫情影響,原先的實體展覽轉為線上展覽,但我們的初衷與熱情不會因此而改變,相信「初次見面」一樣能為觀眾帶來與以往實體畢業展更不一樣的感官體驗。
 
主視覺意象說明
以「初次見面」相關詞彙「起點」作為發想,運用「門」的元素隱喻展覽的開端與入口;不同的色彩意象各個參展者的創作議題與風格,並且以多彩暈染、光線灑出的效果,給人一種奇幻、未知的感受,引發觀者去一探究竟。
 
線上展歷程
2021年5月中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大致籌備完成的實體展覽也隨著疫情升溫改為線上展覽。籌備實體展覽期間,展場組到成大未來館來來回回幾次的場勘、丈量場地尺寸、規畫及分配每位藝術家所需要的展覽空間、考量每位藝術家的燈光需求,以及展場組組員分別和鋼架廠商反覆確認施工內容、確認展場掛布裝飾的配置方式和部分藝術家所需要的不同種類的布。
 
001
成大科藝所「初次見面」展原本實體展出的意象規畫手稿
 
後來考量疫情無法預測,經由線上討論後,改為線上展覽,過去展場組於實體展所做的努力規畫全部歸零,需要從頭開始架設線上網站。儘管轉變為線上展覽,每位藝術家仍然想辦法將原本實體展的空間氛圍帶入線上展覽中,希望能讓觀眾能有如親臨現場般的體驗。線上展覽較不容易如參與實體展能有直觀體驗,因此設計了對應主視覺中「彩色的門裡,即是七位藝術家作品的世界」的概念,在網站首頁製作了按鈕連結能讓人直觀地點選門上的進入展覽即能進入藝術家頁面瀏覽藝術家及作品。沒有實體空間正好打破了時間及空間的限制,隨時隨地都能觀看及分享線上展覽的作品,此次線上展覽內容多元,包含關懷社會議題、人類內心情緒探討和兒童教育等藝術內容,希望能透過線上展覽更貼近人群,讓更多人能夠參與這次的線上展覽,打破時空限制讓觀者能夠感受藝術家想要傳達的內容。
 
參展藝術家作品介紹
 
吳孟庭數位說故事玩具
數位說故事玩具結合數位化與玩玩具兩個部分,利用玩具數位化的方式,將說故事活動變為數位說故事活動,保留兒童平時操作玩具及翻閱繪本的習慣,再加入數位化的特效與回饋,將行動裝置僅作為提供家長輔助使用的設備,帶給兒童在玩玩具與閱讀繪本中擁有創新的數位體驗。
 
002
 
李宜庭《空治》
本創作為思想控制的一個過程,需要觀眾一同參與,進而探討行銷與思想控制之間的關係。創作概念為人類每天都在被進行思想控制,無論是新聞媒體、教育,以及行銷等等,思想控制無形之中參與著人類的生活,本創作將採用思想控制之一「行銷」的手法,運用虛擬實境及擴增實境的技術,讓觀眾進行沉浸式的體驗,進而讓觀眾產生甲醛對人體健康危害的恐懼,並提供問題的解決方法,讓觀眾在體驗後給予思想控制後的回饋。
 
003
 
朱奕玫創造一個屬於老人的數位主義
人的一生也許多事情可以選擇,但是老卻是不可避免的生命法則,對於老,有很多想像 ……,每個老人都有不一樣的過去,不一樣的過去成了不同世代的價值,每當到老時,難免會有不好的遐想,但往往卻忘了還有一段美好的時間,這時期可以只是生理上的老,心理上可以是你的黃金時期。我們還沒老,只是我們可以看看老了我能 _______。 讓我們來點有趣的想像!「創造一個屬於老人的數位主義。」
 
004
 
將3位年長者的故事,有別以往的創造一個不一樣的敘事方式,將訪談、紀錄、觀察視覺化,使用動態海報方式呈現,將黃金時期的他們,呈現屬於老年的故事,帶給觀賞者不同方式看待老年時期。
 
李苡瑄《來點火吧 Get Me Some“Fire”》
火災一直以來都是令人畏懼的災害之一,一不小心就可能釀成災害的發生。然而大部分的國人對於火的相關知識卻有所不足,這可能與我們小時候常常被父母叮嚀遠離火源有關,看似安全的做法卻有可能導致我們對火的了解不足、或產生好奇心,引發更危險的狀況。《來點火吧》是一個可以讓孩童在安全狀態下與虛擬的火焰進行實體的互動的裝置,讓孩童能以實際的觸摸、拿取不同的滅火工具,實際感受火焰燃燒的方式並觀察其特性,將科技藝術融入教學中,創造更有趣有效的學習環境。
 
005
 
林君樺《祕密花園》系列創作
祕密花園系列創作共收錄三種負面情緒主題,分別為害怕、悲傷與焦慮。依照每個人對不同情緒的感受與程度上之差異,會衍生出相對應的生理現象、表現行為與模式,並將其轉譯成互動燈光裝置之形式呈現。
 
006
 
張瑜真《光。盲》
人對眼睛能夠看見事物感到理所當然,但實則是許多條件、因素聚合而成,才讓人能看見現在所看見的所有事物。此作品藉由假設光的條件改變,讓人無法分辨眼前事物,以此表達人容易因為某些濾鏡而造成認知誤解。
 
007
 
劉義凡《影子墨水》
影子墨水(ShadowInk)主要手法是藉由手影表演藝術結合繪畫過程的方式呈現,透過互動將兩個不同領域的藝術結合在一個作品之中。參與者可以藉由自身手影的移動,即時透過科技將其轉換成數位墨水,因此在手影即時呈現的同時,也完成屬於參與者的手影藝術繪畫創作。
 
008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7-1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