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理學院科教中心 2023 高中教師研習營 參訪成大核心設施、漢翔航空與成大量子中心

 
文、圖/理學院科教中心
 
在漢翔航空公司特別協助下,安排老師們參訪位於岡山的「漢翔航空發動機事業處」
在漢翔航空公司特別協助下,安排老師們參訪位於岡山的「漢翔航空發動機事業處」
 
國立成功大學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成大科教中心)與台灣科學特殊人才提升計劃辦公室聯合舉辦的「2023 高中教師研習營(南部場)」在春節上班後的第一天 1 月 30 日於成大科教中心熱鬧登場,成大科教中心特別在下午加入了企業與前沿實驗室的參訪行程。3 天的研習課程中,有來自北中南總共近 100 人次的高中老師們一起交流分享,參訪成大核心設施、漢翔航空與成大量子中心,讓參與研習的高中老師們可以了解成大在科學研究上以及台灣在不同產業(包括半導體與航太產業)中的量能。
 
光電系吳品頡副教授帶領高中教師們參訪「成大核心設施」
光電系吳品頡副教授帶領高中教師們參訪「成大核心設施」
 
研習營的第一天由科教中心副主任光電系徐旭政教授以精彩的「光電之旅」揭開序幕,不但清楚介紹了光電科技,還讓老師們可以實際動手進行光學實驗,有老師表示「畢業20年後再次動手做到實驗是非常興奮與感動的」。當天下午由光電系吳品頡副教授帶領高中教師們參訪「成大核心設施」,讓大家更了解半導體製程與研究的世界。
 
許多老師們因為可以近距離看到實際戰機引擎,都興奮不已,也在這次參訪中對於台灣在航太產業的能力有深刻的印象
許多老師們因為可以近距離看到實際戰機引擎,都興奮不已,也在這次參訪中對於台灣在航太產業的能力有深刻的印象
 
第二天 1 月 31 日由科教中心主任物理系楊毅教授與老師們暢談粒子物理的世界以及成大參與由諾貝爾獎得主丁肇中院長所主持的「AMS 計劃」的過程,其中特別分享了與 NASA 以及外國團隊合作經驗與有趣故事。下午在漢翔航空公司特別協助下,安排老師們參訪位於岡山的「漢翔航空發動機事業處」,讓老師們更加了解國機國造的精神以及台灣在航太產業的量能。許多老師們因為可以近距離看到實際戰機引擎,都興奮不已,也在這次參訪中對於台灣在航太產業的能力有深刻的印象!
 
國立成功大學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成大科教中心)與台灣科學特殊人才提升計劃辦公室聯合舉辦的「2023高中教師研習營(南部場)」
國立成功大學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成大科教中心)與台灣科學特殊人才提升計劃辦公室聯合舉辦的「2023 高中教師研習營(南部場)」
 
去年(2022)的諾貝爾獎物理獎頒發給「量子糾纏」的研究,因此在第三天 2 月 1 日早上的課程,成大科教中心特別與「成大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成大量子中心)合作,安排老師們一起了解「量子科學」的奧妙。課程由成大量子中心主任物理系陳岳男特聘教授的團隊介紹基礎的量子物理介紹與量子電腦的實際操作,隨後參觀了物理系陳則銘特聘教授的量子電腦實驗室,讓老師們接觸到最前沿的量子研究。下午再由成大科教中心楊毅主任介紹「理學院科教中心」以及帶領老師們一起動手做「雲霧室實驗」了解無所不在的宇宙射線做為最後閉幕。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2-0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