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漢學加漢服的新體驗 成大中文系舉辦第一屆「成大漢學研習營」

文、圖/成大中文系
 
第一屆漢學研習營
「成大漢學研習營」高中生營隊首日,師生穿著改良式唐朝圓領漢服融入古典氛圍
 
國立成功大學與財團法人臺南市至善教育基金會於 2018 年 7 月簽訂「共同培育漢學教育研究人才」合作計劃後,積極於成大中文系博碩士班設立「漢學組」,並舉辦《群書治要》、《左傳》、「古文字學」等漢學領域之國際與國內研討會。今年成大中文系與至善教育基金會更首度辦理「成大漢學研習營」高中生營隊,要將漢學教育向下扎根。
 
學員進行「拜師禮」
「成大漢學研習營」學員進行「拜師禮」
 
本屆營隊有來自台灣北、中、南部共 30 位高中生報名參加,最遠來自臺灣最北端的基隆市。為了讓營隊融入古典氛圍,第一日課程師生與工作人員皆穿著改良式的唐朝圓領漢服,以「拜師禮」開始為期 3 天的營隊。成大中文系系主任黃聖松指出,傳統拜師禮儀節其實非常繁複,配合場地與時程簡化為向至聖先師孔子行鞠躬禮與分獻禮,以及向師長敬茶兩部分,「分獻禮」內容物有「醢」、「菹」、「棗」、「栗」四樣,「醢」是肉醬(當天以香腸替代),「菹」則類似現代的泡菜,四種都是古代祭祀常見的供品。
 
「分獻禮」內容物有「醢」、「菹」、「棗」、「栗」四樣,其中醢應為肉醬,當天以香腸代替
「分獻禮」內容物包含「醢」、「菹」、「棗」、「栗」四樣,其中「醢」當天以香腸代替
 
營隊由成大中文系師資授課,內容豐富、動靜態課程兼備,包含陳家煌教授「古典詩概述」介紹古典詩格律與創作技巧,高佑仁副教授「漢字好好玩」說明歷代文字特色演變過程,林和君助理教授「國文好聲音:詞曲戲唱」教授戲曲唱腔與身段,更包含融入現代生活意義,如:陳弘學副教授「當儒家倫理遇上現代法律」、廖育正助理教授「道家思想與現代生活」以及黃聖松主任「春秋生存守則:《左傳》生活智慧」,同時邀請成大建築所與中文所雙學位的黃資婷博士導覽成大光復校區建築古蹟,以及李淑如副教授在「府城真奇廟:信仰與民俗踏查」帶領學員踏溯興濟宮、永華宮、孔廟、臺灣文學館等府城著名宮廟與景點。
 
黃資婷介紹校內古蹟
黃資婷博士(右1)導覽成大光復校區建築古蹟
 
至善基金會是由 2022 年圓寂的淨空老和尚創辦,主要宗旨是弘揚傳統文化與倫理教育,以及向全球推廣漢學。有鑑於漢學教育之重要,至善基金會於 107 年 7 月與成功大學簽訂為期 5 年的「共同培育漢學教育研究人才」合作計劃,培養漢學研究新銳與教學團隊。
 
成大中文系系主任黃聖松表示,成大中文系與至善基金會執行董事林盈利對漢學向高中生到小學生推廣有高度共識,因此積極策劃舉辦高中生與小學生營隊。第一屆「成大漢學研習營」原訂 111 年寒假舉行,然因當時疫情嚴峻而取銷,延後至今年辦理。
 
黃聖松主任說明,未來每年寒假將舉辦高中生漢學研習營,每次會融入不同主題,如茶道、書法、射禮等傳統文化與活動,讓學員體會不同層次的漢學文化。營隊課程與師資也會更換與調整,即使學員參加今年的營隊,仍歡迎呼朋引伴一同報名明年的活動。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2-0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