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與學術交流基金會友誼長久 齊力植樹深耕臺美人才交流

文/陳意安 圖/成大新聞中心
10月26日成大與學術交流基金會代表共同於小西門前種植毛柿,期待合作成果結實纍纍
10月26日國立成功大學與學術交流基金會代表共同於小西門前種植毛柿,期待合作成果結實纍纍

國立成功大學與學術交流基金會(Fulbright Taiwan)10 月 26 日下午於校內古蹟小西門城門旁舉辦植樹典禮,象徵雙方友誼長久延續,並宣布啟動第三個碩士學位學程合作,成大與學術交流基金會將共同獎助美籍學子至成大修讀華語並攻讀歷史碩士學位,期能鞏固臺美人才交流。
 
現場貴賓包含成大副校長蘇芳慶、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那原道(Dr. Randall L. Nadeau, Executive Director)、成大國際長王筱雯、成大總務長姚昭智、成大歷史系系主任陳文松、傅爾布萊特學人暨植樹倡議發起人之一成大經濟系教授陳奕奇共同植樹,象徵雙方友誼締結深耕。
 
現場貴賓動鏟植樹見證成大與學術交流基金會合作永續
現場貴賓動鏟植樹見證成大與學術交流基金會合作永續
 
此次種植的樹木為臺灣南部原生植物「毛柿」,該物種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貴重木之一,也是成大的老樹,每年 3 至 5 月開花,9 月結果,果實可食用,對校園永續生態系非常友善。
 
在植樹典禮上,成大副校長蘇芳慶首先回顧成大與學術交流基金會之合作歷程,於 1959 年誕生第一位成大傅爾布萊特學人,1962 年誕生第一位成大傅爾布萊特學生,歷年來學術交流基金會已支持達 55 位成大傅爾布萊特學人訪美,擴展國際視野並延續及傳承國際移動經驗,融入在地社群。
 
蘇芳慶副校長認為這次植樹對雙方都別具意義,不只象徵未來將有更多菁英學子到成大的工程製造、能源、創意產業設計等學科系所發展,也將有更多機會促進雙方學生的文化交流。毛柿在阿美族部落又象徵「家」的意涵,也是成大的老樹,今日成大與學術交流基金會共同種植毛柿,希望學術交流基金會及來訪美國學生,將成大視為遠方的家。
 
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那原道(Dr. Randall L. Nadeau, Executive Director)
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那原道(Dr. Randall L. Nadeau, Executive Director)這次植樹象徵成大與學術交流基金會的夥伴關係如大樹茁壯
 
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那原道分享自己 40 年前第一次來台灣,曾經到成大欣賞榕樹,而今天能再次到成大,並在景色宜人的地點植樹,他滿懷感謝。那原道表示自己熱愛植樹,不僅因為對自然友善也能增加人情溫暖,他也認為這次植樹象徵著成大與學術交流基金會之間的夥伴關係將如大樹茁壯一樣,「根部越來越紮實,樹葉越來越繁茂,任憑風吹雨打都無法動搖。」最後他期待與成大未來合作成果豐碩,並歡迎成大的學生、師長申請傅爾布萊特計畫至美國學習與研究。
 
樹前告示牌揭示學術交流基金會的精神
樹前告示牌揭示學術交流基金會的精神
 
傅爾布萊特學人、成大經濟系教授陳奕奇表示此次植樹活動「天時地利人和」,雖因疫情停擺一次,但最終還是順利舉行。他指出學術交流基金會成立的願景就是「為世界帶來多一點知識,少一點衝突」。他以過去小西門從原址遷移到成大的過程為例,說明未來這一棵樹將能永遠提醒人們利用知識來減少衝突。
 
成大歷史系主任陳文松分享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那原道曾在成大歷史系擔任客座教授,也因為這個機緣,跟學術交流基金會有密切來往。他指出明年開始就會有美國留學生到歷史系修讀,非常感謝傅爾布萊特與成大展開人文領域的合作。隨後他分享毛柿與台南在地作家的故事,並表示此樹未來將可成為學生參與踏溯台南課程時不可錯過的景點。
 
成大副校長蘇芳慶(右)致贈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那原道成大90周年紀念酒
成大副校長蘇芳慶(右)致贈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那原道成大 90 周年紀念酒
 
成大在 2014 年及 2019 年,分別於「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及「能源工程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啟動傅爾布萊特獎學金專案計畫,獲得學生正面回應。為了鼓勵更多優秀美國學生前來就讀,成大順利爭取增加兩項合作項目補助名額,並於 2020 年起補助名額由原先共 2 名增至共 8 名。此外,成大於 2021 年與學術交流基金會簽署「臺美高教聯盟(CSAT)交流合作協議」,支持美國大學學子按照自己主修學系的課程需求,申請來成大進行交流學習。
 
此次宣布新展開的合作為成大與學術交流基金會第三個合作的碩士學程項目。將由成大與學術交流基金會共同獎助 1 名優秀美籍學生攻讀全中文授課之歷史碩士學位,並先修華語一年。除優渥獎學金補助,獲獎生也須於就學期間擔任英文助理及協助文物典藏陳列室等歷史相關領域實習。期待藉此支持美國年輕學子獲得世界級教育及研究機會、培養華語專業以利未來職涯發展,同時借重受獎美籍學生的英文能力加強本校學生外語能力,響應 2030 雙語國家政策,增加臺美雙方未來交流契機。
 
成大國際處、成大歷史系師長與職員以及擔任司儀的傅爾布萊特獲獎學生一同於小西門前合影
成大國際處、成大歷史系師長與職員以及擔任司儀的傅爾布萊特獲獎學生一同於小西門前合影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0-2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