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美華語教育再添盟友 成大與美國路易斯安那傑為大學締約合作

文/陳意安 圖/成大新聞中心
 
成大副校長蘇芳慶與傑為大學校長、教務長與駐休士頓辦公室等代表視訊同步簽署合作備忘錄
成大副校長蘇芳慶與傑為大學校長、教務長與駐休士頓辦公室等代表視訊同步簽署合作備忘錄
 
國立成功大學與美國路易斯安那傑為大學(Xavier University of Louisiana)在外交部駐休士頓辦事處代表的見證下,於臺灣時間 10 月 25 日上午視訊同步簽署雙邊合作備忘錄,除了議定廣泛性校級合作,未來更將選派華語師資赴美教學、申請設置臺灣優華語獎學金、線上華語文課程與線上華語文測驗等,共同推廣華語教育與臺灣優華語計畫。
 
成功大學副校長蘇芳慶表示,全球化突顯了學生拓展國際觀、加強國際移動力與在地視野的重要性,期待透過成大與路易斯安那傑為大學的夥伴關係強健臺美人才交流,讓雙方都取得豐碩成果;而成大將於下個月初向教育部提交與路易斯安那傑為大學共同推展臺灣優華語計畫的內容,以實際行動推廣華語教育以及臺灣文化。
 
左起:美國路易斯安那傑為大學校長弗雷特、我國外交部駐休士頓辦事處處長羅復文與傑為大學教務長麥考爾共同於美國當地時間晚上6點與成大遠距視訊簽署合作備忘錄
左起:美國路易斯安那傑為大學校長弗雷特、我國外交部駐休士頓辦事處處長羅復文與傑為大學教務長麥考爾共同於美國當地時間晚上 6 點與成大遠距視訊簽署合作備忘錄(駐休士頓辦事處提供)
 
「這將是一趟新旅程的開始。」路易斯安那傑為大學校長雷諾德.弗雷特(Reynold Verret)期待合作能促進兩校學生交流,透過交換計畫開拓視野、探索不同文化,也相當期待下個月親自到臺灣訪問成大。駐休士頓辦事處羅復文處長表示很榮幸能參與見證兩校締約,未來代表處將繼續協助雙方建構未來實際合作,也期許兩校發揮夥伴精神,建立更緊密的關係,發展學術與人員交流活動,為彼此創造雙贏。傑為大學教務長 Anne McCall(安.麥考爾)則表示樂見合作落實將為學生、國家以及更多層面帶來的助益。
 
美國傑為大學出席貴賓合影(左4-我國外交部駐休士頓辦事處處長羅復文,左5-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傑為大學校長弗雷特)
美國傑為大學出席貴賓合影(左4-我國外交部駐休士頓辦事處處長羅復文,左5-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傑為大學校長弗雷特)(駐休士頓辦事處提供)
 
兩校締約儀式中,路易斯安那傑為大學副行政長帕特里斯.貝爾(Patrice Bell)、文理學院院長安德森.桑達-梅亞(Anderson Sunda-Meya)、藥學院院長凱瑟琳.肯尼迪(Kathleen Kennedy)和語言學系系主任伊麗莎白.魯塞爾(Elizabeth Rousselle)一同共襄盛舉;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院長高實玫、國際長王筱雯、副國際長林建宏、華語中心主任吳玫瑛也出席視訊會議見證。
 
接續兩校締約後,成大所在的臺南市政府黃偉哲市長與路易斯安那傑為大學所在的紐奧爾良市市長拉托亞.坎特雷爾(LaToya Cantrell)亦視訊簽署姊妹市協定,據此展開兩市教育、商務及文化等各面向交流合作。美國在台協會(AIT)高雄分處長黃東偉、駐休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羅復文、外交部北美司總領事張詩瑞及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李俊璋等人於線上見證簽約。
 
美國傑為大學出席貴賓合影(左4-我國外交部駐休士頓辦事處處長羅復文,左5-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傑為大學校長弗雷特)
在駐休士頓辦事處處長羅復文見證下,台南市與紐奧爾良市締約為姊妹市展開未來交流(駐休士頓辦事處提供)
 
紐奧爾良市市長坎特雷爾肯定成大與路易斯安那傑為大學的合作將帶給紐市學生學習華語及拓展全球視野的寶貴機會,黃偉哲市長也充分表達對於兩市、兩校加乘交流的展望,美國在臺協會高雄分處處長黃東偉則期許兩市之間的友誼將強健臺美關係,藉由知名學府一起耕耘雙語教育計畫,培育具有領導力,解決氣候變遷與世界性議題的未來人才。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傑為大學成立於 1915 年,為全美唯一天主教傳統非裔大學,設有文理學院以及藥學院,其中文理學院轄下包含藝術與人文、商業、生物和應用健康科學、社會行為科學、教育與諮商、數學與物理科學等院系。全校目前學生組成有 75% 為非裔美國人; 12% 信奉天主教; 43.8% 來自路易斯安那州,以新奧爾良為主,其餘來自美國其他 45 州; 其學術水準在全美傳統非裔高等教育機構中排名第三。曾培育諸多優異畢業生,如全美第一位非裔勞工部長亞歷克西斯.赫爾曼(Alexis Herman)、現任美國聯邦眾議員特洛伊.卡特(Troy Carter)及紐奧爾良市現任市長拉托亞.坎特雷爾等。
 
成大將與美國傑為大學攜手推廣華語教育,落實台美高教人才交流
成大將與美國傑為大學攜手推廣華語教育,落實臺美高教人才交流
 
國立成功大學多年來積極推動跨國校級合作,致力於全球人才交流與培育,每年支持 3300 名國際生短期交流與攻讀學位,與美國的夥伴學校如普渡大學與加州爾灣大學推展超過 78 項交換合作締約,包含設立 15 個雙學位計畫,迄今已培育 48 位雙學位畢業生。
 
成大也在政府的支持下,實施多項跨國人才培育計畫,包含美國國務院關鍵語文獎學金計畫、美國國際教育委員會華語進階研習課程、教育部臺美聯盟全球大使獎學金課程以及臺灣優華語計畫等。過去 5 年來,已累計 941 位美國大學學生透過上述國家級或校級計畫到成功大學學習華語與臺灣文化。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0-2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