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北與成大簽署土砂災害防治合作備忘錄 侯友宜:及時應變 持續提升防災量能

 
文、圖/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成功大學副校長蘇芳慶(左)與新北市長侯友宜(中)6日簽署「土砂災害防治合作備忘錄」,日本靜岡縣駐台辦事處處長宮崎悌三(右)到場見證。
成功大學副校長蘇芳慶(左)與新北市長侯友宜(中)6日簽署「土砂災害防治合作備忘錄」,日本靜岡縣駐台辦事處處長宮崎悌三(右)到場見證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今(6)日與國立成功大學簽署「土砂災害防治合作備忘錄」,盼藉合作強化雙方土石流防災量能及應變能力,未來也將加入「亞太防災訓練平台」,與國際進行經驗交流。市長侯友宜今出席簽署儀式表示,面對災害和極端氣候要及時做好準備,不但要自我訓練,還要能夠預測災害,新北透過官學合作、台日合作,持續提升土砂災害防治量能,盼將災害減至最低。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土石流潛勢溪共235條,隨時會面臨防災危害,長期以來與成功大學針對坡地審查、環境評估及社區防災並肩作戰,今天透過論壇方式與日本靜岡縣分享平時防災訓練及災害宣導,互相學習土砂災害防治觀念。
 
新北市府與成功大學簽署「土砂災害防治合作備忘錄」
新北市府今天與成功大學簽署「土砂災害防治合作備忘錄」,成功大學副校長蘇芳慶(左)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右)代表簽署
 
新北市除了與成功大學簽署土砂災害防治合作備忘錄,分享彼此土砂災害管理專業知識及實務經驗,也將透過成大與日本交流土砂災害防治技術,共同培訓土砂災害防治專業人員,將成為全台首位加入「亞太防災訓練平台」的縣市政府,期望提升彼此災害韌性,能夠更快速有效地因應極端氣候。
 
今日簽署儀式邀請靜岡縣在台辦事處處長宮崎悌三作為台日合作之見證,宮崎悌三指出,受到全球氣候變遷影響,人們生活周遭愈來愈容易遭受自然災害,他認為要讓災害最小化,行政機關、研究單位、企業及居民的防災應變能力將至關重要;他說,八年前新北市就與靜岡縣簽訂防災相互支援協定,期待未來彼此能有更深入的交流。
 
新北市府表示將透過成大與日本交流土砂災害防治技術,共同培訓土砂災害防治專業人員
新北市府表示將透過成大與日本交流土砂災害防治技術,共同培訓土砂災害防治專業人員
 
農業局表示,近年來新北積極配合水土保持局透過宣導、環境踏勘、兵推工作坊及實作演練等活動協助社區自主防災,榮獲農委會水土保持局1銀18銅的社區認證。新北未來將藉由「亞太防災訓練平台」,觀摩各國土砂災害防治技術,並培訓防災專業人員,將土砂災害防治工作推向國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0-0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