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AI 和想像中的不一樣!?》週末來台南市美術館看展 感受人工智慧的魅力

文、圖/綦守鈺
 
成大在臺南美術館1館舉辦《AI和想像中的不一樣!》科普知識展覽。
成大在臺南美術館 1 館舉辦《AI 和想像中的不一樣!》科普知識展覽
 
國立成功大學為讓更多人了解 AI 知識,月 13 日至 14 日在台南市美術館 館舉辦《AI和想像中的不一樣!?》教育推廣成果暨科普知識展覽,邀請北一女、師大附中與台南和順國中等 10 多所學校師生,發揮創意在展覽中擺攤,透過互動遊戲、漫畫,展現 AI 融合日常生活與課程的魅力,積極推動相關科普知識給一般民眾,讓參觀民眾能輕鬆接觸到與人工智慧相關的議題,寓教於樂,祈使更多年輕學子對 AI 產生興趣,進而投入學習人工智慧的行列。
 
344
成大敏求運算學院詹寶珠院長,鼓勵大家透過展覽感受AI融入日常的樣貌
 
教育部「人工智慧技術及應用人才培育計畫」總計畫主持人、國立成功大學敏求運算詹寶珠院長致詞表示,AI 是什麼呢?如果詢問一般沒有學習過 AI 的民眾,大部分都會回答是機器人、是擁有人類智慧的電腦,然而,多數人對 AI 的印象也是一門需要高度的知識內涵才能理解的知識,覺得好像很困難,不是一般人可以學習瞭解的技術,於是開啟這次的「人工智慧技術及應用人才培育計畫」,配合國家科技政策,從國教端基礎扎根到高教端技術與應用人才的養成。計畫內容包含大專校院的人工智慧技術及應用領域系列課程、AI CUP 競賽與標註資料蒐集、人工智慧中小學推廣教育,致力打造完整的人工智慧人才培育環境。
 
「這個週末我們讓美術館變得不一樣了!將藝術場域結合科技展覽,跳脫日常想像,展現 AI 技術的魅力。」詹寶珠院長表示,人工智慧充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舉凡交通、娛樂、醫療、教育等等,到處都可見到它的蹤影,透過這次的展覽活動,盼能打破大眾對 AI 的想像,展示人工智慧在生活中處處可見技術與運用層面,並在台南市美術館這樣一個充滿人文藝術氣息的地方,舉辦科普展覽,拉近與民眾的距離,鼓勵更多民眾、教師、學生,這個週末到美術館看展之餘,透過展覽輕鬆瞭解人工智慧。
 
臺南市美術館1館舉辦《AI和想像中的不一樣!》教育推廣成果暨科普知識展覽今開幕
臺南市美術館 1 館舉辦《AI 和想像中的不一樣!》教育推廣成果暨科普知識展覽今開幕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鄧慧穎科長表示人工智慧已被全球視為未來國家社會與企業智慧轉型的關鍵之一,深深影響未來人類社會發展。為迎接人工智慧時代來臨,滿足學生學習及產業發展需求,教育部持續推動 AI 人才的培育,讓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各教育階段得以投入 AI 學習;這次活動也與臺灣女科技人電子報團隊合作,舉辦「AI 女力工作坊」,邀請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溫怡玲、臺灣女科技人電子報總編輯洪文玲等 AI 領域的女科技人分享經驗,共同關切人工智慧造成的性別困境與女性及大眾福祉,讓參加者能啟發自我成為有性別意識的 AI 科技人。
 
參與計劃的10多所學校師生,各自發揮創意透過互動遊戲、漫畫,講述人工智慧相關議題。
參與計劃的 10 多所學校師生,各自發揮創意透過互動遊戲、漫畫,講述人工智慧相關議題
 
「台南是文化古都更是科技新城,展覽體現人文與科技的整合,展現科技古都的特殊魅力」,台南市政府教育局楊智雄主任秘書表示,今天特別邀請 110 年度評選優異的學校,聚集台南家齊高中、聖功女中、和順國中、復興國中與大社國小等,推動 AI 教育頗具成效的中小學教師團隊參加,互相交流之餘也感謝成大協助培育種子教師,為國家培育更多優秀的科技人才。
 
《AI和想像中的不一樣!》盼能向下扎根,讓更多國中小學生了解AI。
《AI 和想像中的不一樣!》盼能向下扎根,讓更多國中小學生了解 AI
 
參展的桃園區快樂國小林育沖校長表示,人工智慧社會的時代來臨,學校 2022 開始用智慧軟體進行雙語教學,展現資訊課程與英語村的能量,這次帶來學校使用的 AI 雙語互動機器人,透過機器人作為人工智慧連結真實世界的橋樑,增加孩子們學習的動機,並讓更多學生認識 AI 的應用範圍。
 
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透過AI與創造它的科學家的圖文漫畫,講述AI的故事
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透過 AI 與創造它的科學家的圖文漫畫,講述 AI 的故事
 
「真的很有趣,沒想到日常課程也能融入人工智慧學習的內容」,從桃園特地帶學生來參觀的蘇老師表示,學校下學期開始想規劃相關的課程,看到台南市和順國中 3 年前就開始發展 AI 課程,在課程中融入「自動駕駛」與「AI 井字遊戲」,讓學生透過小遊戲了解什麼是「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當場也跟老師留下聯絡方式,希望能互相討論相關教案,盼能帶領學生進入人工智慧學習的領域。另外,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透過圖文漫畫講述 AI 科學家的故事,讓民眾透過人物認識 AI 的發展歷程,像是現任  Facebook 首席人工智慧科學家楊立昆,提出「機器人三大法則」的科幻小說作家以撒艾西莫夫等人,有趣的人物圖文看板,吸引不少觀展民眾駐足觀賞,直呼科技結合藝術的呈現方式,讓展覽彷彿成為了美術館的一部分,頗具特色。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8-1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