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提升友邦防災知識 成大與國合會共同舉辦防災科技管理專班

文、圖/成大水利系
 
為促進友邦政府的防災知識及技術管理,國立成功大學與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自 111 年 8 月 15 日起舉辦為期 3 週的「111 年友邦政府中高階官員培訓專班 - 防災科技管理專班」,攜手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第六河川局、第十河川局、海洋委員會、台南市政府消防局、台灣防災產業協會、國立成功大學防災研究中心及國立成功大學自然災害減災及管理碩士學位學程等相關單位一同強化國際外交,交流減災技術,成就防災願景。
 
此次參與培訓的8位學員來自聖露西亞、巴拉圭、瓜地馬拉及史瓦帝尼,分別代表消防署、國家林務部、國家災防中心及國家災害管控署等部門,期待藉由不同國家間的防災經驗分享與友邦國家的防災知識交流,強化國際視野,提升友邦災害應變能力。我國亦與聖露西亞、巴拉圭、瓜地馬拉及史瓦帝尼簽訂農業技術合作協定及推動友好國家醫事人員訓練計畫,提升合作國家農業技術發展及醫療照護品質。
 
在為期 3 週防災培訓學程中包含講解邊坡災害特性,介紹氣象水文災害案例,評估災害損失及經濟影響之方法,讓培訓學員能夠從各角度更加了解災害預防及進行災害管理。此外,本專班培訓亦辦理水利相關機構及水工結構物參訪,例如第六河川局以資源再利用工法改善台南七股鹽田海堤,實現永續經營精神;第十河川局結合新埔當地人工石滬打造階梯型海堤,發展在地文化;曾文水庫排砂隧道除增加水庫排砂排洪能力,同時提供下游河道砂源,維持河道沖淤平衡,降低河道橋墩沖刷及海岸退縮問題;基隆員山子分洪道以自然溢流導引洪水,有效降低下游洪水位,減低洪災損失。經由工程管理措施的實際案例,期望學員們融合自身國家經驗,思考多目標解決方案,達到防災治理目的。
 
臺灣地處西太平洋颱風主要生成路徑,又位於兩大板塊交界處,水災、地震等天然災害頻繁發生。近年來,極端氣候引致的強降雨或土石流常導致大量社會經濟損失,國立成功大學於 2012 年由工學院委託水利系與工學院、社會科學院、規劃設計學院等 6 個學系共同規劃跨領域之自然災害減災及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在訓練災害風險管理應變能力之餘,亦配合「成鷹計畫」培養學生國際觀及外語能力,擴展國際視野;而國合會自成立以來,積極推動國際合作發展事務,協助友好國家經濟發展,給予友邦國家或開發中國家技術及人力培訓資源,增進對外友好關係。
 

防災科技管理培訓專班 宣傳海報
防災科技管理培訓專班 宣傳海報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8-1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