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協助市府推動智慧農業 首用無人機防治荔枝椿象

 
文、圖/台南市政府
 
荔枝椿象近年危害荔枝、龍眼,還會噴出腐蝕性臭液灼傷農民,市府今年首度使用無人機噴灑「皂鹽」(非化學農藥)來防治荔枝椿象,選擇東山區試辦2公頃,可以減少用水量,節省時間及人力,解決山區農作缺工的問題,市長黃偉哲表示明年將擴大辦理。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長李建裕表示,荔枝椿象為近年危害荔枝、龍眼產業之主要害蟲,影響產量與品質外,受驚擾時會噴出腐蝕性臭液,接觸人體皮膚或眼睛會造成灼傷。
 
防治荔枝椿象以化學農藥防治或生物防治方式進行
防治荔枝椿象以化學農藥防治或生物防治方式進行
 
李建裕表示,防治荔枝椿象以化學農藥防治或生物防治方式進行,化學農藥防治規模達2192公頃,東山區為重點防治區域,約佔1000頃;生物防治8公頃,主要在有機(友善)果園施放雌性平腹小蜂,藉其產卵寄生在荔枝椿象的卵內避免幼蟲孵化減少族群密度。今年首度使用無人機噴灑非化學農藥「皂鹽」來防治荔枝椿象,選擇東山區2公頃試辦。
 
東山區陳姓青農指出,荔枝椿象剛孵化的若蟲於4-5月間會在嫩梢及結果穗上取食,此時搭配無人機噴灑「皂鹽」,藥液容易接觸到蟲體,隔週連續施用三次,可以有效降低荔枝椿象的密度。加上用無人機噴藥,與傳統背負式噴藥相比,不但減少用水量,還節省不少時間及人力,可以解決山區農作缺工的問題。
 
成大協助市府推動智慧農業  首用無人機防治荔枝椿象
成大團隊協助市府推動智慧農業,首用無人機防治荔枝椿象
 
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黃悅民教授、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賴維祥教授、雲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陳靜茹助理教授等,共同示範「無人機辨識荔枝椿象」、「無人機三合一搖控器及幫浦流量控制功能之開發」、「無人機建模及噴藥路徑優化農噴路徑」等多項新技術,期許未來廣泛應用於農噴技術,推動智慧農業。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8-1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