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時尚織品x互動展覽 成大卓彥廷師生團隊受邀台灣設計展

 
文、圖/卓彥廷
 
2022 臺灣文博會及台灣設計展兩大盛事今年於高雄舉辦,「台灣設計設計台灣」系列活動中,百年古蹟「原愛國婦人會館」歷經多年修復後重新開放,並於 8 月 4 日至 10 月 23 日,隆重舉辦首檔展覽「Ms. Perfume 美力年代」。本次展覽邀請多位國內外藝術創作者,以當代藝術能量回應時代下的女性面貌,其中特邀設計師國立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副教授卓彥廷將帶著自己創立的國際品牌 YEN TING CHO 參展,以「獨舞」與「瀑布」兩款 2023 最新圍巾作品圖案,結合自主開發的數位軟體 mov.i.see 設置互動展覽,邀請群眾參與,將獨舞變成群舞,一同藉由舞動,演繹當代帶女性如瀑布流動般源源不絕的美好生命力。
 
mov.i.see 互動展覽
卓彥廷結合自主開發的數位軟體 mov.i.see 設置互動展覽
 
原愛國婦人會館適逢建成百年,與 2022 臺灣文博會及台灣設計展聯合組織高雄「台灣設計設計台灣」系列活動,回望在地歷史,創造新的認識與發展契機。愛國婦人館過去曾為女性意識的催化之地,承載著女性意識從啟蒙到普及的發展脈絡,而本次「Ms. Perfume 美力年代」則以當代女性為題,探討傳統社會期待下女性樣貌的崩解,以及女性自主意識在藝術領域上的邁進,希望將「美」的概念轉譯為「自信」的展現,強調當代女性豐富而強大的創作能量。
 
mov.i.see 互動展覽_2
卓彥廷設置互動展覽,邀請群眾參與,將獨舞變成群舞,一同藉由舞動,演繹當代帶女性如瀑布流動般源源不絕的美好生命力
 
本次品牌 YEN TING CHO 策畫之互動展覽,使用「2023 Revive 重生系列」圍巾之兩款圖案「獨舞」與「瀑布」進行設計。此系列以世界末日來臨前夕為靈感,描述人類因疫情離開地球前後發生的種種,講述一段透過實驗演化再造,創造希望曙光的故事。
 
其中「獨舞」回應疫情時代的孤獨感,同時也探討個體議題:多數現代人不那麼擅長獨處,一旦減少和外界的聯繫便焦慮上身,故能與自己共舞,不只是美的樣貌,更是自信的展現。「瀑布」則象徵生命力的源源不絕,希望透過這次合作,將實驗、演化、再造的概念融入,呼應女性意識不斷演變進化的韌性,以數位科技,創造新的美力年代。
 
鏡中圍巾作品
圍巾展示的方式特別使用許多面的鏡子搭出層層的景,鏡射出圍巾跟互動圖案
 
圍巾展示的方式特別使用許多面的鏡子搭出層層的景,鏡射出圍巾跟互動圖案,「瀑布」底下的圓形鏡子讓瀑布的流動的色塊如水般延伸到下方,塑造出水潭的感覺:「獨舞」後方的鏡子可以讓觀眾遠遠就能透過鏡面看到互動區舞動的模型,從另個角度也能看到美人的倒影,為參與民眾打造豐富有趣的探索與互動經驗。
 
設計師卓彥廷表示:「社會的前進需要大家的參與,才能一起強壯,變得更好,所以我們希望美力年代的觀眾,不只是被動的觀看展覽,還能一起參與共創。」因此策展團隊以自行開發的數位軟體 mov.i.see 設計本次的互動體驗展,讓單一或多位參觀民眾站在感應鏡頭前,與圍巾群舞。策展團隊調整了 mov.i.see,在無人的情況下也能自動輪播,持續舞動。兩條圍巾還定時轉換,豐富觀眾體驗。在隨心所欲地以自由的肢體舞蹈擾動圖案的同時,創造出屬於個人的藝術生命力。
 
開幕 credit_ 駁二藝術特區
互動展覽開展。駁二藝術特區提供
 
本次於互動展覽中展出並應用之「獨舞」與「瀑布」兩款圖案,來自品牌最新之「2023 Revive 重生系列」,乃由卓彥廷攜學生李承霖共同設計,並集結成功大學規劃設計學院之建築系、工設系、創產所、科藝所的跨域學生團隊完成製作,而本次品牌 YEN TING CHO 於「Ms. Perfume 美力年代」之互動展覽,則由學生吳思瑩與趙晏廷主力策畫,從發想、籌備到開展,耗時兩個月完成,其成果令開幕當日到場的來賓與首批參觀群眾驚艷不已,不管是圍巾或式互動體驗展,皆收穫了許多好評及回饋。
 
疫情下,社會氛圍緊張壓抑,人們的心靈面對更多挑戰。品牌 YEN TING CHO 將透過新的織品作品與互動展覽,鼓勵觀眾從所經歷的變化與內心起伏走出來,重新與自己相處。同時在這個數位資訊充斥的環境中,擁有更多的表達、探索與創造之機會,重新發掘過往因疲於追隨社會步伐而被遺忘的自我價值,最終梳理出一個清晰、自由而充滿愛的自己,並將美好的力量再次投入世界,創造下一個全新的美力年代。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8-0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