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 32 屆燃燒與能源學術研討會暨年會 24 日在成大

文、圖/綦守鈺
 
中華民國燃燒學會 24 日在國立成功大學自強校區航太系館,舉行「第 32 屆燃燒與能源學術研討會」,匯集國內將近 150 學者專家,發表 110 篇與燃燒科技及能源應用技術有關的學術論文;成大副校長蘇芳慶到場預祝大會成功,強調燃燒技術在能源的轉換中,扮演著重要的關鍵,成功大學將肩負起社會責任,連結周邊學校,貢獻學術能量。
 
圖說七、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蘇芳慶致詞時表示,成功大學將肩負起社會責任,連結周邊學校,貢獻學術能量。
蘇芳慶副校長致詞表示,成功大學將肩負起社會責任,連結周邊學校,貢獻學術能量
 
蘇芳慶副校長表示,中華民國燃燒學會從教授邱輝煌創立以來,有多位學者投入心力,研究燃燒及能源科技等議題。討論的範圍很廣,從交通到工廠發電、從輪船到航空業,燃燒研究的材料,也從早期的木材、石油到煤炭、天然氣,進展到最近被大量討論的氫能,今日的研討會有來自台電、工研院等各界學者專家到場,盼能結合產官學研的力量,提昇國內燃燒與能源研究的競爭力。
 
圖說三、中華民國燃燒學會理事長楊授印表示,如何透過燃燒技術的升級,減少碳排量,加速淨零排放的發展進程,是很重要的議題。
中華民國燃燒學會理事長楊授印表示,如何透過燃燒技術的升級,減少碳排量,加速淨零排放的發展進程,是很重要的議題
 
中華民國燃燒學會理事長、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動力機械系教授楊授印受訪時表示,很高興能回到協會創始的系所舉辦研討會,協會從國立成功大學校長、中華民國燃燒學會名譽主任委員蘇慧貞,擔任籌備委員開始,投入心力研究燃燒相關等議題,從汽車、飛機火箭、國防到民生,如何藉由燃燒轉換為熱、功與電,並減少對環境的衝擊與污染,是燃燒與能源研究領域,很重要的議題。
 
楊授印理事長表示,世界地球日當天,蔡英文總統在臉書上提及「台灣 2050 淨零排放」的目標;國內初級能源消費,仍以石油與燃煤為最大宗,但在可見的未來裡面,再生能源占比大幅提升到 60 至 70%,更要靠燃燒技術的升級,來減少碳排量,加速淨零排放的發展進程,「期待能透過知識的累積,協助推動政府政策」。
 
圖說九、科技部能源學門召集人蕭述三勉勵在場學者,投入燃燒領域研究的決心。jpg
科技部能源學門召集人蕭述三勉勵在場學者,投入燃燒領域研究的決心
 
科技部能源學門召集人蕭述三表示,淨零排放絕對是近期最火紅的議題,台灣要邁向 2050 淨零排放的目標,是一項艱鉅的考驗,其中,燃燒研究是關鍵。這次的研討會有三個重要的議程討論,「氫能、生質燃料與 CCUS」。
 
蕭述三召集人進一步解釋,氫能應用的範圍很廣,技術上也有很多需要突破的地方,生質燃料的發展更是與燃燒學理息息相關。CCUS(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 CCUS)指碳排放的捕獲、再利用及封存,近期科技部投入大量經費研究的計畫,其中有一個項目叫做「新燃燒技術」,除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更加入了再利用的可能性,不僅體現循環經濟,更降低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然而,跳脫出能源,國防科技也有許多技術跟燃燒有關,這些都是學界必須繼續努力、奮鬥的方向,盼能藉由每年一度的交流,激盪出更多學者在燃燒領域向前奮鬥的決心,讓參與研討會的師生滿載而歸。
 
圖說二、中華民國燃燒學會24日在國立成功大學自強校區航太系館,舉行「第32屆燃燒與能源學術研討會」
中華民國燃燒學會24日在國立成功大學自強校區航太系館,舉行「第32屆燃燒與能源學術研討會」
 
第 32 屆燃燒與能源學術研討會暨 111 年會員大會: http://ncce.ciroc.org.tw/index.php?inter=program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4-2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