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藝研所「美術館歷史、典藏與當代策展」 透過藝術療育延緩認知障礙

藝術所吳奕芳所長致詞
藝術所吳奕芳所長致詞
藝術所王雅倫副教授致詞
藝術所王雅倫副教授致詞
嗅覺組教案執行
嗅覺組教案執行
味覺組教案執行
味覺組教案執行
聽覺組教案執行
聽覺組教案執行
觸覺組教案執行
觸覺組教案執行
「美術館歷史、典藏與當代策展—聽覺、觸覺、嗅覺、味覺視覺成果展」開幕式
「美術館歷史、典藏與當代策展—聽覺、觸覺、嗅覺、味覺視覺成果展」開幕式
文/張怡婷 圖/成大藝研所
 
「藝術療育」在臺灣行之有年並逐漸受到關注,成為進行非藥物治療的重要環節。成大藝術研究所副教授王雅倫和吳奕芳共同開授「美術館歷史、典藏與當代策展」課程,1 月 7 日起至 20 日在成大藝坊櫥窗舉辦「美術館歷史、典藏與當代策展—聽覺、觸覺、嗅覺、味覺視覺成果展」,結合各感官感受帶來全新藝術療育體驗。
 
吳奕芳表示,臺灣高齡者的成長愈來愈快速,但因為過去臺灣社教機構如博物館、美術館不足,因此高齡者在人生的生活經驗中,並不習慣使用這些館所。因此如何藉由規劃與主題性設計,營造一處高齡友善,親和與親善的展演空間,是「美術館歷史、典藏與當代策展」課程首要關注的議題。
 
「美術館歷史、典藏與當代策展」課程邀請具有多年業界策展經驗的林仲如博士,以「博物館認知課程」、「高齡受眾者為導向」之主題工作坊,結合聽覺、觸覺、嗅覺和味覺四大主題發想療育課程企劃和活動亮點,於期末進行實際試教演練並進行視覺成果展示。四大主題分別為「嗅覺組」繪聲繪影—以許武勇作品為例、「聽覺組」觸景生情-帶著走的記憶—超輕土捏製小房子、「觸覺組」哪裡有「嗅嗅」—記憶漂流瓶、「味覺組」鬥陣來辦桌。王雅倫也提到,課程除了搭配專業業師的演講及教學外,各組都與高齡參與者有近距離的溝通,並引導他們的五覺進入我方設計的場域,藉由物件、話語、動作,慢慢引導參與者的記憶甦醒。
 
藝術與高齡的活動結合成為新趨勢,目前在臺灣,65 歲以上高齡者每 12 位就有 1 位有認知障礙,而 80 歲以上更是每 5 位就有 1 位有此現象,而「藝術療育」在臺灣行之有年並逐漸受到關注,藝術療育可以延緩高齡者的認知障礙,而博物館、美術館正好為一個帶著中性色彩的文化社教機構,緩解了高齡者對醫療機構的排斥,促進高齡者對藝術療育的參與意願。
 
博物館、美術館提供豐富藝文資源,藉由媒合兩者並規劃藝術實作課程,期望能讓高齡者藉由實際參與藝術,除能深化博物館對高齡社會的實際服務,亦能達到高齡者延緩認知障礙之目的。
 
王雅倫指出,這學期課程總共安排業師開設 3 次專題講座,搭配其他學校相關講座及參訪美術館活動等,最後在學校空間(成大藝坊櫥窗)呈現成果展。對內期盼能提升學生在學習書寫企劃上的能力,研究出一套可供藝術治療的新方法,對外也能拓展藝術社區合作模式。未來理想是希望思考美術展覽的新角色,期盼能結合其他相關系所或藝術教育計畫,將藝術治療拓展到社區、醫院、農村等。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1-0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