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90】成大 AI 領域大師講座 專注熱忱引領改變

文/鍾小倩 圖/成大新聞中心
 
U
成大「AI 領域大師講座」邀請 AI 領域大師到校進行演講、交流
 
「如果你發現生活中有什麼事情讓你很想改變,千萬要認真對待這個熱情,然後把它做到好。把它做好,你就可以找到跟你有共同熱忱的人一起做」。人稱「PTT 之父」的台灣人工智慧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杜奕瑾於9月22日在成大「AI 領域大師講座」鼓勵學生即便小事也要認真對待,用那股熱忱引領創新與改變。
 
雖然 AI 精準分析和決策的能力可以輔助產業,替代高重複性工作,但其中也有許多要面臨的問題。負責推動設立數位發展部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表示,如何在 AI 的發展及個資保護、演算公正性上取得平衡,以及如何協助產業與 AI 合作,將是未來的重要議題。
 
P
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探討 AI 新浪潮的發展契機與挑戰
 
「處理 AI 將面臨的問題應以人為本,遵守基本的人權與道德。」郭耀煌表示,未來會發展包容性的數位經濟和社會,包含為沒有數位經濟能力的產業找到出路、給予勞動參與者輔導轉型的機會,以及包容不參與數位化的人群,避免導致數位獨裁。
 
杜奕瑾和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受邀在90週年校慶學術發展系列活動中演講,探討 AI 人工智慧的發展歷程,以及未來需要面臨的挑戰。講座於成大未來館三樓舉行,成大校長蘇慧貞、電機資訊學院暨敏求智慧運算學院院長詹寶珠等多位主管和師生共同參與,在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及半導體領域貢獻卓著的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暨成大前副校長吳誠文也親自主持交流會後論壇,帶領各路專家一同探討 AI 領域的奧妙。
 
T
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暨成大前副校長吳誠文(右1)帶領各路專家一同探討 AI 領域的奧妙
 
蘇慧貞表示,很感謝杜奕瑾和郭耀煌為成大90週年校慶學術發展系列活動做開場。以場域來說,目前建設中的成大創新中心─旺宏館,和曾為K書中心的成大未來館,都適合以「回顧過去、邁向未來」為主題,研究學術教育能如何改變人才和奠定產業發展。在 AI 影響普及的時代,希望藉由兩位講者截然不同的觀點,幫助大家深入探討 AI 如何影響生活各個層面。
 
UI
蘇慧貞表示,希望藉由兩位講者截然不同的觀點,幫助大家深入探討AI如何影響生活各個層面
 
杜奕瑾指出,利用電腦資訊的方式整合人類過去的經驗,產生人工智慧的模組,可以造福生活的各個方面。將重複性的工作交給人工智慧協助處理,人類就能專心於推理、創新和研發,這將顛覆各產業傳統的行事方法。
 
H
杜奕瑾鼓勵學生即便小事也要認真對待,用那股熱忱引領創新與改變
 
「臺灣擁有許多頂尖的軟體人才,然而臺灣卻留不住他們。」杜奕瑾在描述於國家衛生院和微軟公司工作的經驗時提到,在國外即便是小專案,公司也願意網羅人才、有組織地進行。即便小事也要認真對待的態度,是臺灣比較缺乏的意識,也導致人才發揮空間受限。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的創立,正是為了能提供友善環境讓人發展,吸引人才回流臺灣。
 
關於近期臺灣人工智慧 AI 的發展,杜奕瑾表示,除了創新之外,與國際連結也是重點。在醫療方面,人工智慧實驗室不只發表了社交距離 APP,也推動人工智慧與健保醫療資訊結合的肺炎輔助診斷系統,引起國外關注。在觀光方面,則利用360度相機結合資訊系統,創建虛擬地景,讓外國人就算沒到臺灣也能享受臺灣美妙的景色。
 
人工智慧的發展未來可影響社會的層面廣泛,除了思考如何利用現有資源結合 AI 改善生活品質,本地人才培育及增廣國際能見度亦是目前 AI 領域正在努力的方向,而 AI 發展可能帶來的人權與經濟問題將是未來須重視的事項。
 
I
成大舉辦 AI 領域大師講座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9-2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