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開學季】你該知道的成大「智慧校安」

文、圖/成大校安中心
 
成大校地廣闊,校安一向備受重視。成功大學三年前開始推動「智慧校園安全服務計畫」,以維護開放式大學的校園安全為優先,2019年,整合校區監視錄影、安全求救及通報系統設備及校園安全工作。因應資訊化、智慧化及科技創新發展趨勢。
 
2020年起首創將AI人工智慧技術運用至校園安全作業。同年6月成立本校「校園安全作業中心」,執行校園安全預警、通報、處置作業,強化意外事故發生反應能力。
校安
包括整合了校區公共空間監視錄影、緊急通報系統及駐警隊校安工作,成立校園安全作業研究中心,並增設28座紅色SOS緊急求救亭,深入校園各地點,就像是校警的分身。
校安
 
為提供師生校區內發生緊急事故時,可即時求教、通報並實施救護,配合校園安全路徑規劃,於校區重要位置建置雙向影音通話緊急求救亭28座,與校園安全作業中心連接,整合求救亭視訊攝影機進行即時連動,以期掌握求救通報者即時狀況,順利執行救援。
 
緊急求救亭柱體四面皆裝設攝影機,只要按下緊急通話鍵,即可迅速連線到作業中心,雙向通話,突發狀況的到場時間更從10分鐘縮短為3分鐘。
校安
也改變了傳統監視畫面只能用單一鏡頭循序查找,智慧化後的校園安全研究中心,可搭配電子地圖、多個監視器同時進行,原本只能儲存7天影像,亦擴增到可存放30天影像。
 
以校方去年調查磐石艦隊案疑似案例接觸者為例,不僅在兩天內即完成校內調查,也藉由調閱籃球場畫面,釐清接觸情形,讓本來以為需要隔離的籃球隊員,確認可解除隔離,對於釐清與確認問題更即時有效。
校安
為強化校園安全防護,針對校園內外安全疑慮處所,規劃校園安全路徑,建立校園安全地圖,並依校區意外事故發生熱點或偏僻角落,設定巡邏點,每日依時段派遣駐衛警察實施校區安全巡邏,維護師生安全。
 
校安中心值勤專線:(06)2381187/校內分機 55555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9-1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