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開學季】校園文化資產巡禮—成大博物館

文、圖/成大博物館
 
成大博物館,為本校第一批也就是最早的建築,於1933年12月25日落成,坐落於成功校區南北向中軸線的最前端,並被作為學校行政中心(本館)使用。
管
成大博物館南向正立面中央二樓高起之山牆有牛眼窗(目前博物館logo處),
下方有一雙開門通往露臺、兩側則是半圓高窗,屋簷板為木料,並作有雕花裝飾。
 
本館原為中央兩層、兩翼一層的一字型平面配置,目前所見之建築外觀,乃是1977年擴建的樣貌。主入口位於建物南側並設有車寄一座,外壁貼附淺褐色之十三溝面磚,牆基以黃色洗石子為面飾。並在1999年與格致堂、舊物理系館以「原臺南高等工業學校校舍」為名,一併指定為市定古蹟。
管
本校第一位校長若槻道隆的敕任官大禮服,目前由本館典藏(若槻道隆家族捐贈)。
 
2007年11月本館正式成立,為國內第一所公立大學中,正式將其納入學校組織章程的大學博物館。
管
本館有提供團體預約導覽,將由富有經驗的志工老師帶著大家瞭解本館各大小展示及文物介紹。
今年,時值本校90週年,雖然本館目前仍因設備更新及整修而暫時閉館。但許多在11月的展示籌備工作,已正如火如荼的進行。未來博物館將提供更加多元友善、平權的服務環境和系列的展示內容,敬請大家拭目以待。
 
相關連結:
成大博物館 https://museum.ncku.edu.tw/
成大校園文化資產導覽手冊 https://reurl.cc/aNvRlZ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9-1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