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校長蘇慧貞:下一波人才在能源、國防自主、國艦國造領域

文、圖/陳宏瑞

 

1

成大校長蘇慧貞

 

中國造船暨輪機工程師學會2021年度會員大會28、29日在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系館舉行,成大校長蘇慧貞在開幕致詞時指出,下一波人才將投入能源、國防自主、國艦國造等相關領域,而要成熟整個生態系,則需要產、學、研共同合作的力量。

 

2

中國造船暨輪機工程師學會會員大會在成大舉行

 

蘇慧貞指出,去年11月高雄大學舉辦全大運,成大在今年5月接著舉辦全大運,舉辦到第三、四天暫時停辦,10月1日將復辦。人生很多的經歷和經驗,有時候就在精彩的時刻出現,挑戰我們激發創意和創新,讓我們多一點毅力來面對情境。

 

蘇慧貞說,系統系成立超過50年,希望過去和未來培育的人才,有機會一脈相傳、欣欣向榮,在大學場域人才競爭,不論是在高中端開始做海報、在產業端看見連結,都是穩定人才進入產業最重要的力量,而下一波可能因為能源問題、國防自主引領新的優秀人才投入這些領域,需要產、學、研共同合作。

 

造船暨輪機工程師學會理事長陳建宏表示,會員大會希望提供造船暨輪機工程師與研究人員交流最新研究成果的機會,促進國內造船暨輪機相關研究領域知識交流。目前國艦國造、潛艦國造、甚至是最新的離岸風電,都算是廣義的船舶科技產業,需要的人才只會更多。

 

3

上緯新能源執行長林雍堯

 

上緯新能源執行長林雍堯專題演講「台灣離岸風場經驗分享」表示,台灣的離岸風電產業才剛起步,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尤其綠能不單是台積電等高科技產業在搶,也是傳統產業不得不走的道路,因為不用綠能,未來產品可能面臨碳稅等問題,但綠能產業最痛苦、最辛苦的是人才難覓。

 

林雍堯指出,開發離岸風場,以技術與專案管理為根基,同時要重視風險規避與財務安排,台灣應扶植具有經驗的本土開發商,作為打造新國家隊與進軍國際的領頭羊。

 

中國造船暨輪機工程師學會源自民國33年在四川重慶成立的中國造船工程學會,60餘年來,學會致力於國內造船學術研究與產業技術水準的提升,凝聚工程師的經驗技術與智慧,透過多元化的活動,促成造船產官學研的交流互動。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8-3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