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亞太社創高峰會2022在臺南 唐鳳訪成大舉辦夥伴會議

文/張怡婷 圖/未來智慧工場
 
2022年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選定在臺南舉行,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拜會成大校長蘇慧貞,討論臺灣與全球邁入後疫情時代,如何透過社會創新與數位科技,結合公私協力的公衛合作、新商轉創新,面對後疫情階段新的社會型態、產業樣貌,重新健全社會秩序。
 
e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拜會成大校長蘇慧貞,討論後疫情時代的社會創新
 
蘇慧貞指出,作為一所大學要產出的不僅是在地可應用的技術,還必須產出可攜式、可轉換的創新價值。為了實現綠色城市的目標,成功大學是第一個把SDGs納入校務發展計畫的大學,在執行上,成大用科技、技術去實踐SDGs。
 
2022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預計明年5月14、15日舉行,將以「重健亞洲」為主題。夥伴團體台南新芽協會理事長嚴婉玲說,希望高峰會成為一個淨零排放的會議。唐鳳說,淨零排放計畫需要精準的計算,在探討與推動的過程中,可以思考不僅是會議這一天的淨零排放,而是從現在到舉行會議的那一天,累積多少量能,可以對社會帶來多少效益與回饋。
 
w
唐鳳認為,可以探討的不僅是會議當天的淨零排放,而是實踐過程的量能
 
嚴婉玲說,這幾個月成大醫院的防疫作為展現「大學社會責任USR」不單單只是計畫,而是大學在城市真正可以做到的事情。
 
成大也在夥伴會議中發表成大在社會創新的努力。成大化工系講座教授張嘉修與生科中心陳俊延博士共同主持「農牧共好與農綠共生計畫」,就是亞洲最大型創新微藻廢水處理示範模廠,計畫遍及全臺4縣市,與農漁民協作,公民參與科研技術。
 
成大建築系助理教授宋立文帶領「成大相伴2026計畫」,促進高齡者與年輕世代互動,不但引導學生畢業後持續駐點創業,也協助社區高齡者創業,開創未來超高齡社會跨世代合作。
 
成大國際長王筱雯教授帶領17個國家40名學生在台江國家公園,為鹽田復育計畫努力。「濕地明智利用規劃」團隊將科學證據結合在地需求、濕地復育、光電開發,將成功經驗複製到嘉義布袋鹽田濕地及臺南七股沿海鹽田濕地。
 
飲用水源的安全對於人民健康有重大影響,成大研發長林財富教授帶領團隊與菲律賓瑪甫大學及「臺菲聯合水質研究中心」,在菲律賓進行東南亞第二大拉古納胡的大規模藍綠菌調查,從臺灣引入移動式監測車輛與設備,縮短檢測時間,培訓研究技術人員。
 
e
成大也在夥伴會議中發表成大在社會創新的努力
 
成功大學其他社會創新實例,如未來智慧工場推動企業與校園共創、水工試驗所是零碳足跡試驗所、成大綠色魔法學校是全臺最先進的綠建築、生科系副教授張松彬提出塑膠袋循環經濟計畫等。
 
r
2022年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夥伴會議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8-0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