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物理系教授蘇漢宗獲小行星命名殊榮

文/成大新聞中心 圖/成大物理系
 
為了表彰成大物理系教授蘇漢宗 24 年來持續翻譯「每日一天文圖」對於天文科普教育的貢獻,中央大學特別將鹿林天文台所發現的小行星命名為「蘇漢宗小行星」,送請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審查獲得通過,今(12)日物理系舉行榮退歡送會,由小行星發現者之一鹿林天文台林宏欽台長頒贈小行星命名銘牌。
 
合照
鹿林天文台林宏欽台長(左)頒贈命名銘牌予成大物理系蘇漢宗教授
 
編號 596996 的「蘇漢宗小行星」為 2006 年 8 月 27 日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林宏欽及現在美國馬里蘭大學的葉泉志博士共同發現位於主小行星帶上之天體,軌道半長軸為 2.812 天文單位,約為 4.2 億公里,公轉週期為 4.717 年。
 
蘇漢宗教授因對於天文的熱愛,自 1997 年起,徵得美國「每日一天文圖」(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簡稱 APOD)負責人同意後,在成大物理系設立了 APOD 中文分站,筆耕不輟地進行天文圖片與知識的翻譯。網站每天都會登載一張天文相關照片,再以簡約文字解說,內容大眾化,透過 APOD 成大物理系分站的翻譯,讓海內外華人區許多學子與天文愛好者受益無窮,可以跨越語文障礙,吸收天文訊息與新知。
 
除了科普天文知識外,蘇漢宗教授也是福衛二號衛星高空大氣閃電影像儀(簡稱 ISUAL)的主要領導學者,自 1998 年任務開始至 2017 年任務結束,與成大許瑞榮教授共同領導團隊執行該項任務,並有多篇重要論文發表,包含一篇「自然」(Nature)期刊論文,使得高空大氣閃電影像儀任務成為近年來大氣電學領域最成功的任務之一。在蘇教授榮退之際,獲得小行星命名之殊榮是實至名歸,也是對其學術生涯的完美句點。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1-1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