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2021 CSR大師講堂 蘇慧貞校長談「成功」永續

文/陳意安 圖/成大新聞中心、中鼎教育基金會
 
國立成功大學在蘇慧貞校長的領導下,以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治校核心,體現高等教育的永續治校理念。蘇慧貞校長14日獲邀擔任「2021 CSR大師講堂」首場演講者,分享帶領成功大學邁向永續之路的過程與方法,吸引近300位產官學人士上線參與。
 
今年首次舉辦的「2021 CSR大師講堂」由中鼎教育基金會(CTCIEF)、國立成功大學(NCKU)、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共同主辦,旨在邀請國內具指標性人物分享推動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實務經驗,帶給社會大眾前瞻的國際視野。首場講座邀請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以視訊會議的方式,介紹SDGs落實在校園各面向的經驗。
 
01
成大蘇慧貞校長獲邀擔任「2021 CSR大師講堂」首場講者,吸引近300位產官學人士上線參與
 
蘇慧貞校長宏觀全球氣候變遷及高等教育扮演的角色,帶出成大一路以來推動校內外永續發展策略及落實SDGs的過程,分享成大師生在以人為本(People)環境永續(Planet)創新突破(Prosperity)、促進和平(Peace)跨域合作(Partnership)等5P原則的實踐成果,共同思考SDGs在後疫情時代產生的影響與發展路徑。
 
綜觀國際頂尖大學的案例和成大校史,蘇慧貞校長省思「大學並非在自己以為的世界裡看見方向,而是在社會中看到其連接的未來」,因而從2016年起,選定SDGs作為成大與世界溝通的共同語言、將SDGs納入校務發展、發表SDGs宣言、推動NCKU 2030 教研策略,並建立「NCKU 2030」網站。接連的努力也讓成大在2021年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中,獲得台灣35所入榜學校中位居第一的好成績。
 
蘇校長指出,「大學透過教育產生人才,透過研究產生改變,扮演著協助政府提升國家競爭力,以及在業界提供技術端解決方案的角色。」大學既為社會所信任,更肩負與社會溝通的任務,因此,透過大學最直接的功能:教育,來回應各方需求。
 
落實在教育上,蘇校長透過九大學院全面盤點,反思教學是否導引社會價值以及實踐的場域為何,並讓各學院依據SDGs的17項永續指標,評估實際做了多少努力以及還有多少進步空間,以利思考改善方式,提升學校整體不斷向目標靠近。
 
蘇校長期許成大所有畢業生能成為各領域的領導人,因此除了各系所專業課程的教學包含SDGs元素,確保內容能被「實踐」,通識教育也加入思考。以通識教育課程「踏溯台南」為例,透過學生分組、作業設計,引導來自不同科系及背景的學生跨域對話,並在報告中反思社會價值及意義。
 
成功大學近年來的各項永續發展實踐,包含在疫情期間,提供快速精準的醫療技術並無私公開分享;面對在地環境變遷問題的跨系所、跨域協作;落實校內建築的綠能及減碳;發展前瞻技術,研究創新;確保公平的優質教育以及建立台灣在地及跨國戰略聯盟合作計畫等,不斷地突破,實踐永續精神。
 
02
中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對成大蘇慧貞校長的學術成就及治校成績印象深刻
 
中鼎教育基金會及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為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進入企業及校園,從2008年發起「台灣企業永續獎」,並自2015年起舉辦共106場大學CSR講堂,走遍全台25所大學,累積7500位學生參與。而隨著各大學的永續理念逐漸成熟,中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2021 CSR大師講堂」主辦人簡又新認為,在永續發展的路途上除了實踐者,也需要前瞻領導者的遠見,因而此次「2021 CSR大師講堂」首選治校成績卓著的蘇慧貞校長。
 
成大蘇慧貞校長不僅個人學術成就亮眼,於2018年獲選亞洲百大科學家,以及國際「自然(Nature)」期刊評選為十大東亞科學明星之一,更積極投入國家治理,擔任行政院、教育部、科技部等各部會顧問及指導工作,其中推動「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立法,使台灣成為世界第二個建立該法律的國家,成為佳話;而接掌成大校務後,蘇校長也引領成大一步一腳印地邁向世界頂尖大學之列。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9-1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