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前瞻醫材中心數位科技 貼心照護樂齡長者

圖、文/成大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提供 編輯/新聞中心
 
成大前瞻醫材中心舉辦智慧樂齡健康促進課程結訓討論暨招募會,前瞻醫材中心林摯鈞博士介紹「AI愛穩動」智慧化健康促進運動系統,及「智慧健康照護平台」,整合銀髮族體適能評估,利用大數據提供個人化的智能運動處方,搭配智慧健康照護平台,學員的運動生理指數一目瞭然。
 
1
成大前瞻醫材中心利用智慧運動系統,為長者打造運動訓練課程
 
成大前瞻醫材中心與成大樂齡大學合作,招募樂齡學員參與智慧樂齡健康促進課程,過程中搭配「AI愛穩動」、「智慧健康照護平台」兩項智慧運動系統,經過三個月的運動訓練課程,學員在心肺耐力、肌力、平衡以及柔軟度都大幅進步。成功大學副校長蘇芳慶表示,現代科技進步快速,台灣的半導體、物聯網在全球居領先地位,透過台灣尖端科技,真正落實高齡健康社會。學員的心得與回饋,能指引設備改良的方向,落實提供社會利用的目標,對醫療科技開發是重要貢獻。
 
成大前瞻醫材中心研發的「AI愛穩動」智慧化健康促進運動系統,整合銀髮族體適能評估,以及智慧化上肢手搖車、智慧化下肢健身車、無鍵化界面、互動式遊戲引導、以及遠端專家系統,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替樂齡長者量身打造運動處方。搭配成大前瞻醫材中心開發的「智慧健康照護平台」,學員的體適能檢測數據、每次運動生理指數進步與否,都能在智慧健康照護平台觀看,連課程的每週排行榜都一目瞭然。透過社群互動,讓樂齡學員更有參與感與凝聚力。
 
2
智慧樂齡健康促進課程學員,看見自己在課程努力的成果,快樂運動
 
針對三大族群:樂齡健康促進、衰弱復能、中風復健所開發之福祉科技,將資訊整合於智慧健康照護平台。樂齡長輩使用AI愛穩動系統提升健康,而針對衰弱長輩,前瞻醫材中心研發提供居家適用的復能智能系統透過與專業團隊遠距連線,提升長者生理機能與行走能力,讓復健復能之路不再遙不可及
 
學員分享經驗表示,身體在運動過程中,會分泌快樂激素,令身體及心靈都感到快樂。「每天最快樂的時候就是運動的時候。」年紀到了,孩子離家在外,長者不要一直待在家裡,有機會就走出戶外運動,盡量參與社區。每次智慧樂齡健康課程結束後,做檢測看到自己的成果,就會覺得努力沒白費。
 
3
智慧樂齡健康促進課程搭配「AI愛穩動」、「智慧健康照護平台」兩項智慧運動系統,提升學員身體健康
 
台灣人口結構快速高齡化,推估2070年85歲以上人口將增至27.4%。隨著科技進步,資通訊技術、物聯網及人工智慧大幅應用在高齡醫療照護,如何發展出高齡友善的整合性數位福祉科技,是未來的發展重點。成大前瞻醫材中心配合政府推動生醫產業創新和精準智慧照護科技,結合跨領域專業,研發出以人為本的精準智慧健康照護平台,結合成大前瞻醫材中心過去智慧醫療科技的研發成果,以整合性精準科技服務醫療照護社群。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4-21
瀏覽數: